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访十八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牧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9-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永远为人民而歌唱

关牧村

 

小档案:

关牧村,满族,辽宁沈阳人,中共党员。现为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天津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是六至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荣获首届中国金唱片奖、“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采访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有些困难,她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音乐事业上,终日马不停蹄。记者见到她时,她刚随全国政协委员艺术家慰问演出团赴贵广高铁工地慰问回来,“老百姓喜欢听我演唱,苦点累点也值得,能为老百姓做事才是最幸福的。”

有了观众鱼得水,失去观众树断根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关牧村就以《打起手鼓唱起歌》、《一支难忘的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享誉海内外。今年是她从艺的第42个年头,翻开她的履历,一项项荣誉证明着她的辛勤:首届中国金唱片奖、“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尽管这些年获得了众多荣誉,但是,关牧村始终不忘,30年前,她曾在入党申请书上这样写道,“为人民歌唱,做人民的歌手”。

关牧村不但在音乐事业上耕耘不辍,也用沁人心脾的歌声征服了观众。记得一次在上海的演唱会中,一位70多岁的白发老人买了两张门票,当检票员问他为什么拿着两张票却只有一个人入场的时候,老人的话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老人说,他和老伴都是关牧村的歌迷,但是老伴已经去世了,他特意多买一张票,空出一个座位给老伴,让她和自己一起听关牧村的歌。还有一位16岁的女中学生给关牧村发手机短信表示,她们全班同学也都成了关牧村的粉丝了,她们自己取了个名字,叫“村民”。

关牧村用歌声温暖了歌迷,而歌迷的反馈也成为了关牧村的精神支柱。她常说:“作为一名歌唱家,喉咙是长在自己身上的,但其艺术生命却存活于观众之中。有了观众鱼得水,失去观众树断根。”从歌迷的鲜花与掌声中,关牧村感到了经典音乐带给人们的无比快乐。

身怀关爱之心,用善举回报社会

也有人说,关牧村本身就是“一支难忘的歌”,不事张扬、却动人心弦。她总是满腔热情地到老少边穷地区、建设工地为基层群众演唱;她每年都抽时间去北京松堂关怀医院,为临终的老人们唱歌;她关心青少年文化事业,经常为儿童文艺演出义务助演……谈起刚刚赴贵广高铁的工地慰问活动,关牧村感慨万千:“在艰险的山区,工人们冒着高温酷暑建高铁,条件那么艰苦,而我的举手之劳,却给他们带去了无尽的快乐,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呢。”

无论是公益演出、慰问演出、下乡演出等,关牧村都积极参加。“我永远也忘不了我的出身是工人,无论身在工厂还是舞台,我从来都是工人队伍中的一员。”老工友们一句“小关你没变”依然让她激动不已。关牧村以自己的高尚人格赢得了赞誉。

人如其歌,歌如其人。关牧村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她是从苦难中走出来的,她深知人在无助下的生存滋味,也懂得有人帮助的感受。看到山区孩子辍学,她就出钱资助近30个孩子读书;了解到弱势群体需要帮助,她就全力帮助解他们燃眉之急。她说:“我是工人出身,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我息息相关,总想尽可能地帮他们做点儿事。”

不为名利所扰 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享有盛誉的歌唱家,这些年关牧村除了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和天津音乐家协会主席,其他方面的职务大都推掉了;有很多公司请关牧村做广告、形象代言,她也全都谢绝了。“我不了解他们的产品,不能随便代言。更重要的是,歌迷不喜欢我去做这些事,我不能伤他们的心。”关牧村说。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关牧村每年两会期间提出的提案几乎都离不开民生问题,涉及公益慈善、环保等多方面内容,在她的提案中渗透着一个歌唱家普通人的情怀。这次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关牧村表示,为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不光饱含在歌声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中,“大家能选我参加十八大,对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我很感恩,也很感动。我要认真履行职责,继续关心民生问题,更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只要观众需要我,我会一直唱下去,为人民歌唱,为我们的时代歌唱,为我们的党歌唱。”

豁达正直而又善良低调的关牧村在采访中并没有说出什么华丽的辞藻,也没有什么惊人的言论,只是实实在在地聊着自己的生活和热爱的音乐。她始终有一颗感恩的心,她说,从一名普通工人到现在被大家所喜爱,她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年近60岁的她依然坚持每天练声,“十八大的春风无疑将使文艺百花开放得更加多彩,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在一起盼望好时代,我要坚持用歌声陪伴着人们走向新时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