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发挥政协优势拓展公共外交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协上海市委员会

 

近年来,上海市政协围绕国家总体外交布局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目标,积极探索开展各种形式的公共外交活动,为营造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外部环境扎实工作。
  一、提高认识,发挥优势
  2003年,上海市政协增设对外友好委员会,开展政协对外友好交往工作。十一届市政协成立后,在全国政协支持下,把开展对外友好交往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工作,充分认识公共外交在树立国家良好形象、维护和促进国家根本利益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国际化大都市开展公共外交的迫切需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开展公共外交的职责和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与外国议会、国际组织、重要智库、各界人士等广泛交往,深入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介绍上海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举措和成效。
  二、抓住契机,探索实践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开展公共外交提供了重要契机。我们在世博会筹办阶段,组团出访,发展与外国有关省(州)议会的友好关系,推动参展工作;与海外侨团联手,以“感受世博、参与世博”为主题,在南非、博茨瓦纳、菲律宾等国举办宣传展示活动。在世博会举办期间,配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开展《上海世博会公共外交实践》课题调研,组织专家与世博工作者座谈,举办公共外交专题报告会,摄制世博会公共外交专题片,传播公共外交理念;接待德国、南非、日本等10多个国家首相或议长率领的访问团,进行深入交流。
  三、成立协会拓展工作2011年2月,我们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地方公共外交协会。我们以协会为新平台,广泛联系和团结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公共外交。协助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开展“企业走出去与公关外交”专题调研,策划举办“大使对话会”系列活动,推动上海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实践公共外交工作。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参加意大利“米兰上海周”,举办上海世博会图片展,出席英国威尔顿庄园公共外交等论坛并作发言,与日本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共同举办辛亥历史人物画展,增进了外国公众对中国和上海的了解。
  四、拓宽渠道,加强交往
  我们每年底举办情况通报会,邀请外国驻沪领事馆官员、在沪外企高管等外籍人士出席,介绍年度履职成果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与会人士意见。邀请驻沪领馆官员列席市政协全会开幕式,应邀出席各国驻沪领事馆举办的重要活动,开展沟通交流。组织“进一步改善在沪外籍人士生活工作环境”课题调研,反映外籍人士诉求。2012年,协同市政府新闻办启动“城市形象片互换播映”交流项目,与美国芝加哥、休斯敦等城市签署协议,通过对方社区大屏幕、政府网站、有线电视网络等媒体播放城市形象片,增进相互了解。
  五、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公共外交作用的思考
  要在体现广泛性上下功夫。我们积极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参与公共外交活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汇集各界智慧,集聚各方力量,推动形成公共外交工作合力。
  要在注重针对性上下功夫。我们针对在沪各国人群,发挥各界别人士的作用,说明上海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机遇,推动经济、文化交流。
  要在增强感染力上下功夫。我们注重采用外国公众听得懂的表达方式,讲述外国公众记得住、打动人心的真实事例,以事实说话、以真情沟通,以事说理、以情动人,增强公共外交活动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要在扩大影响力上下功夫。我们积极发挥名人效应,推选著名篮球运动员、市政协常委姚明担任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并出任荣誉大使,提升公共外交活动的社会关注度。开通公共外交协会网站,充实信息资源,整合研究成果,加强会员交流,建设对外传播窗口。运用境内外媒体刊载公益宣传广告及公共外交专版,扩大工作影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