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请人民走进政协 让政协走进人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协天津市委员会

 

十二届天津市政协结合天津实际,提出了“请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人民”的工作要求,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探索政协工作中发扬民主的新途径。我们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两种方式,努力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全市各族各界群众的大团结大联合。
  一、“请进来”方面
  搭建群众代表列席政协会议的新平台。采取同各区县政协协商推荐的办法,邀请各方面的基层群众代表列席市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不断扩大协商议政的参与范围。通过“开门办会”,使各族各界群众的愿望诉求得到了真实反映,意见建议得到了充分表达。
  拓展界别群众参与政协工作的新领域。依托专委会和界别委员工作组两个平台,通过邀请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和专家学者参加委员的调研、视察活动,定期举办不同界别的群众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与各界群众的交流互动,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贴近民生、反映民意。
  开辟提案工作发扬民主的新机制。注重扩大提案征集的渠道和途径,通过在报刊、电台发布通知、在市政协网站设立信箱、召开各界群众座谈会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将提案线索归纳筛选后发送全体委员,并组织专委会和党派团体对重要提案线索进行调研论证,努力使提案真实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提案进行分析归类,召开协商办理座谈会,组织委员和群众代表与承办部门面对面协商,推动了上百件重点提案落实。
  探索与各界群众沟通的新方式。每年全体会议前,用一个月时间组织委员了解群众意愿诉求,开展对口协商。各专委会、各界别委员活动组,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深入社区委员联系点和工作站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做好准备。开办“政协主席和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政协民心桥”等专题栏目,为各界群众合理表达意愿诉求提供条件。
  二、“走出去”方面
  注重发挥本届委员和历届委员“两支队伍”的作用。制定实施政协委员联系人民群众的10条意见,完善了政协委员定点联系基层、帮扶困难群众等方面的工作制度。每年一季度进企业,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二、三季度进社区、进乡村,在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的同时,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献爱心、送温暖。
  注重发挥市政协和区县政协“两支力量”的作用。制定和实行了区县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区县政协主席和有关副主席列席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制度,共同谋划和推动政协工作。注重统筹运用市和区县两级政协的力量,坚持重大课题联合攻关、重点工作同向用力,整体部署上下联动。
  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和直属社团“两个组织”的作用。调整了9个专委会设置,实行了专委会主任驻会制,扩大了特聘委员的数量和范围。与专委会工作相对应,组建了往届政协委员联谊会、经社理事会、公共外交协会等9个直属社会团体,请往届市政协领导同志担任社团领导,吸收各界人士参与政协工作。注重把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和社团的群体参与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对口协商、联谊交往等活动,密切了同党政部门和各党派团体、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为在政协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创造条件。
  注重发挥对内联谊和对外交往“两条渠道”的作用。不断深化对内联谊工作,组织百名政协委员参访台湾。积极拓展对外交往领域,成立了天津市公共外交协会,组织委员担任“公共外交大使”,出访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第八届中欧工商论坛、第五次中欧圆桌会议、首届全球绿色经济峰会等一系列国际性会议,不仅为委员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参政议政平台,也提升了天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