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发挥整体优势开展联合调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协北京市委员会

 

十一届北京市政协着眼于提高履职的整体效能,坚持每年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选择一项全局性重大课题,组织各方力量开展联合调研,为委员履行职责构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一、开展联合调研需要抓好几个关键环节
  精选调研课题。市政协始终坚持以首都科学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全市中心工作作为选题方向,每年的选题都力求紧扣党委、政府当年中心工作。同时,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反复研讨,对调研课题进行分解,形成若干子课题,对总体调研形成有力支持。
   整合各方力量。市政协通过依托各专委会,成立若干调研课题组,充分吸收相关界别的政协委员参加,广泛邀请有关党派团体、区县政协和社会科研机构的人员参与。同时,还责成办公厅、研究室等综合部门,认真做好综合协调和文稿起草等工作,为调研提供全方位支持。
   深入调查研究。注重加强同党政部门的沟通,广泛听取情况通报,为调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注重深入实际多方了解情况,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注重通过召开不同范围和层次的研讨会、座谈会,就调研所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论证,力求触及问题的核心和本质,使所提的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转化调研成果。各课题组的调研活动结束之后,要分别形成关于子课题的专项调研报告。而后,由相关部门进行汇总,起草形成综合报告或常委会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研究参考。在此基础上,市政协一般还要召开一次专题协商座谈会,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
  二、联合调研对提高政协工作水平的意义
  联合调研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原则的具体体现。通过开展联合调研、协商议政的形式,实现了政协履行职能与党政中心工作之间更为紧密的结合,从而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有了更为具体有效的实现形式。
  联合调研是发挥政协组织整体优势的有效途径。联合调研既可以把不同专业、职业背景的政协委员汇集起来,又可以吸纳更多来自党派、团体、社会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参与,从而实现政协内部乃至政协组织与社会力量的充分整合。
  联合调研是提高履职水平和成效的重要方法。联合调研可以最大限度地汇集政协内部的智力资源,以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性调查研究弥补单一性专题研究的不足,以汇聚针对局部问题的分散性建言,提供整体化的解决方案和参考意见。
  联合调研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平台。通过开展联合调研,为不同界别、不同职业的委员提供了发挥专长、施展才干的机会,对于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吸引更多的委员参与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三、联合调研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工作
  完善调研的选题机制。应通过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选题程序和方法,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特别是要注重在选题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完善调研的组织程序。应进一步完善各专委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规范要求、明确责任;进一步完善吸纳各党派、团体、区县政协和社会科研机构参与的机制,更好地进一步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与党政部门的协调互动机制,为开展调研创造有利条件。
  完善办理反馈机制。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探索完善调研成果的办理、反馈和追踪问效机制,使调研成果更好地发挥其价值和功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