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界别实践是一项永不落幕的工作——访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晏永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8-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与部分省政协委员的座谈交流中,记者听到委员们对近些年四川省政协加强界别建设、突出界别特色、通过界别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探索和实践大加赞赏。本报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晏永和。
  大时代大背景下的四川实践
  记者:近年来四川省政协围绕加强界别建设、发挥界别作用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这是在怎样的一种时代背景下进行的?
  晏永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对界别作用进行了专门论述,要注重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优势,扩大人民政协团结面和包容性,切实发挥政协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作用,积极探索开展界别活动新方法新途径,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积极性。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强界别组织建设,完善界别小组召集人工作制度,通过具有界别特点的调研、视察、联谊和提案等形式,充分体现政协界别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渠道和平台优势。大时代、大背景赋予了我们大使命,只有通过不停歇的探索和实践,才能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
  记者:请问是怎样的一种力量推动四川省政协在界别工作中不断前行?
  晏永和:四川省委在6年内召开了两次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了一次省委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先后3次下发了加强政协工作的相关文件,这些工作为政协探索和加强界别建设增添了动力和活力。可以说,推动四川省政协界别工作不断前进,体现了省委的智慧和魄力。同时,人民群众对建设小康社会的期盼,亟待政协发挥界别优势,畅通界别渠道,架起党委、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民心桥,这也为省政协探索与实践奠定了群众基础。当然,这里面还有政协自身科学发展的需要。在新的起点上,界别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服务“五位一体”自身建设需要,积极投身科学发展实践,为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凝心聚力。
  记者:当前,四川省政协加强界别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晏永和:胡锦涛总书记在7月23日省部级领导干部的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必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陶武先主席认为,发挥政协各界别独特优势和作用,既是我们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不断推进文明进步的历史启示,也是凝聚各方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省政协主席会议认真研讨,形成共识,就是要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为界别履职创造条件,把发挥专委会作用与发挥界别作用结合起来,把专委会日常工作与开展界别经常性活动结合起来,在政协工作中增加界别元素,支持界别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使经常工作有界别特色、日常活动有界别参与,积极发挥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作用,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积极性,促进政协工作更加富有活力和成效。
  根本上是为了维护群众利益
  记者:政协委员通过界别联系群众的机制是怎样建立起来的?
  晏永和:2006年中发5号文件和2011年中办发16号文件对加强人民政协的界别建设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四川省政协高度重视界别联系群众的工作,陶武先主席要求运用政协平台,通过议政建言、委员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把界别群众的权益关系、看法诉求,纳入到规范轨道,实现“民意输入”和“政策输出”的良性互动,促进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我们在工作中,一是鼓励和支持界别委员深入各自联系的群众,广纳民意、多集民声,用建议、提案、信息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反映界别群众的意见,提出符合界别群众利益的建议。二是组织界别调研、界别视察和界别发言,系统了解各个不同界别的愿望,全面倾听不同群体的利益期望,用专题论坛、专题协商会等形式,实现界别群众诉求与党委政府政策对接。三是开展界别主题活动,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今年,省政协妇联、驻川部队、特邀三组界别联合开展的“走进名山”主题界别活动,为茅河乡捐赠了价值60余万元的物资和善款,并为群众开展义诊,受到基层群众普遍好评,收到了“界别委员出真力、人民群众得实惠、机关干部受锻炼”的良好成效。
  记者:如何通过界别来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服务发展?
  晏永和:四川省政协党组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发展引导民众、着眼发展凝聚人心,发挥界别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党政部门提供高层次、跨学科、多方面的咨询论证和监督评议,为推动科学发展谋长远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不久前,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同志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说,今后五年,将是击鼓奋进的五年、攻坚克难的五年、大踏步发展的五年,省政协将围绕这一部署,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在反映民意、聚集民智、集中民力上积极作为,坚定跨越提升的信心决心,只争朝夕、阔步前行,为加快四川发展、造福全川人民的历史使命奋斗。
  记者:突出界别特色实践的根本目标是什么?
  晏永和:我们在实践和探索中,提出了强化界别意识和突出界别特色的课题。其中,界别特色的探索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支持带有界别特点的声音表达,开展带有界别特点的调研视察,提交带有界别特点的政协提案,反映带有界别特点的社情民意,组织带有界别特点的履职活动。形成特色是为了增强成效,这个效果就是:界别实践为了群众,实践依靠群众,实践的成果与群众共享。所以说,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经得起时代检验的,经得起群众评说的,才是成功的实践,才是我们需要的实践。 
  让界别实践生动活泼起来
  记者:四川省政协的界别实践中有哪些亮点?
  晏永和:首先,我们依据《政协章程》和中央、省委的有关文件精神来推进界别工作,先后印发了两份关于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整体规划了界别工作体制机制。其二,建立了例会闭幕期间界别召集人常设制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的制度。其三,设立了负责界别工作的专门机构。其四,落实界别活动的专项经费。其五,完善了依托专委会组织界别活动的常态机制,各专委会将委员参加界别活动的情况进行登记,并纳入委员履职情况考核,每年统计公布。委员届内履职绩效作为是否继任的重要依据。其六,注重界别实践融入例会、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各个工作层面,同时还鼓励各市(州)政协一起参与研究与实践,总结好经验,推广好做法。我们形成了界别工作全员参与、覆盖全局、永不落幕等界别实践特征,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探索不止,前进不已。
  记者:如何赋予界别以鲜活、生动的含义?
  晏永和:这正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界别工作要鲜活起来、生动起来,最主要的是人的因素。委员主体作用如何体现,能动性、创造性如何增强,直接关系到界别活动是否鲜活、生动。要不断创新界别活动平台,如界别协商会、界别知情会和网上议政、异地视察、界别反串等;鼓励和支持界别根据自身特点,开展送科技、医药、文化等“下农村”、“进社区”、“献爱心”等社会活动,搞好合作共建、对口帮扶等工作。另外,要强化创新理念,如在创新工作机制中,创新协调指导机制、召集联络机制、交流联动机制和考核表彰机制,使界别实践时时富有新意。
  记者:如何面对界别实践中的“短板”?
  晏永和:事实上,说界别是工作“短板”,正说明它是不可或缺的,甚至是至关重要的。实事求是地讲,界别工作在探索中是有诸多困难,比如说界别设置,过去的做法已经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再比如说,有些界别如特邀界和无党派人士界,代表性特征不明显,很难开展界别特色明显的工作。同时,界别活动开展中的体制机制也需要我们不断改进和完善。我们承认不足、正视不足,但我们也在改进不足。应对这些问题,要着眼发挥界别优势,彰显界别特色,强化整体功能,在解决界别活动的组织依托、活动形式、条件保障上花力气、下功夫,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开展多样化的界别活动,使界别实践成为四川省政协一项永不落幕的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