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湖南省政协主席胡彪:以“三心一建设”践行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8-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三心一建设’工作思路贯穿于九届、十届湖南省政协十年的履职实践。”近日,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胡彪时,他介绍说。在多年的工作中,“三心一建设”工作思路内涵逐渐丰富,形式不断创新,有力地指导了湖南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的履职行为,提高了全省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路子走对了,政协工作才能体现湖南的特色,才能实现新的突破。”
  “我1993年到省委工作,1996年担任省委副书记,2003年到省政协。”在政协工作近10年的胡彪感慨颇深,他表示,人民政协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模式,需要在实践中开拓,在继承中发展。“我来政协工作后感到,要做好政协工作,切实履行职责,需要有一个科学的工作思路引领和指导。思路决定出路,路子走对了,政协工作才能体现湖南的特色,才能实现新的突破。”
  为此,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集中了省政协领导班子和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的智慧,湖南省政协党组于2004年初提出了“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简称“三心一建设”)的工作思路。胡彪介绍说,维护核心,就是在政协工作中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服务中心,就是在紧扣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优势、体现价值,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凝聚人心,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全社会共推改革、共谋发展、共创和谐的强大合力。加强自身建设,就是不断提高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努力实现政协组织效能的最大化。他表示,这可以说是省政协这两届的总体思路,从目前来看,这个工作思路提出后,在实践中效果比较显著,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肯定和认可,对推动全省政协工作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三心一建设”工作思路之所以能稳得住、立得牢,就是因为它是立足实践、坚持探索的结果。“在人民政协的工作实践中,我们觉得,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就保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就促进了把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凝聚人心,就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就提高了履职效能。”胡彪表示,在8年多的工作实践中,“三心一建设”工作思路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的政协工作思路。
  为保证“三心一建设”工作思路的落实,根据人民政协的固有属性,联系政协工作实际,湖南省政协还提出了“准确定位、把握适度、积极作为”的工作要求和“政治协商程序化、民主监督组织化、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制度化、自身建设规范化”的工作方法。胡彪介绍说,准确定位,主要是说要正确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所具有的区别于其他组织的本质特征。把握适度,主要是讲人民政协要在宪法和章程规定的范围内履行职能,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各项工作要到位、不缺位、不越位。积极作为,就是要在准确定位、把握适度的同时,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精神懈怠、思想消极的不良倾向,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履行职能。
  据悉,这些特色鲜明的工作思路、要求和方法在湖南的运用和实践,既有效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也推动湖南政协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对此,中共湖南省委充分肯定省政协的工作,群众比较满意,社会各界十分认同。“这既得益于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探索,更得益于全国政协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胡彪如是说。
  “政协要充分反映民意,使党委和政府的各项决策更好地代表和体现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
  谈到湖南省政协在推动全省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时,胡彪表示,围绕湖南改革稳定、改善民生,政协一直把握较准、跟得很紧。湖南曾是农业大省、工业弱省、财政穷省。这些年来,省政协紧紧抓住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抓住湖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把积极作为体现在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资政建言上。先后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湖南文化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特别是连续多年就加快武陵山区发展进行系列调研,一年一个专题,持续发力推动,并会同相关省市向国家提出建议。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高度重视。目前,武陵山区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该省区域协调发展和扶贫攻坚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上世纪90年代,我担任过扶贫工作组的组长,深刻体会到武陵山地区的贫穷和落后。我们认为,这确实是让人民群众最得实惠的一件事,对加快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意义重大。”胡彪说。
  “政协就是政协,不要与党委、政府比。”胡彪表示。湖南省政协围绕改善民生、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团结民主等议题,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反映民意,使党委和政府的各项决策更好地代表和体现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他介绍说,省政协把积极作为体现在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上,先后就“食品安全和药品价格”、“上学难、上学贵”、“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湘江水污染防治”、“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召开常委会议进行民主评议,促进了这些问题的逐步解决。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通过调研视察、民主评议、跟踪督办等多种监督方式,持续关注和促进该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两次对“食品安全监管”开展民主评议的基础上,组织了跟踪调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湖南省政府对这一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了食品安全监管,提高了监管水平。 
  “在政协机关工作很有一种幸福感觉!”
  胡彪说,这些年来,湖南省政协十分注重“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四型机关建设。2010年,省政协机关荣获全省“书香机关”和“省直机关文明标兵单位”称号。同时,省政协高度重视加强机关干部政治思想教育,每年组织年轻干部进行理论考试,给机关干部上党课,开展廉政教育,组织机关干部到扶贫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等,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了政协机关的服务效能。“很有一种幸福感觉!”这是政协同志的普遍心态。省政协能让干部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所长,单位氛围好,环境宽松,心情舒畅,工作积极性都很高。同时,还注意加强办公厅、研究室和各专委会的班子建设,重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结构合理的政协工作干部队伍。“有一年,省政协招考一名公务员,竟然有1000多人报考。”胡彪主席十分自豪地说。
  贾庆林主席和其他全国政协领导多次莅临湖南视察指导,湖南党委重视、政府支持,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我省政协事业的发展。”胡彪再一次重申了他的体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