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天津市政协主席邢元敏:人民政协要和人民手拉手心连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8-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到人民群众中去当好桥梁和纽带
  记者:“请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人民”工作思路的提出,推动了天津市政协工作机制上的创新,比如,所有委员下到区县,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普遍建立联系点和工作站,形成了联系群众的各种方式和途径。这种工作创新看似动作不大,但是涉及到人民政协的职能和工作方式的变革,这种变革是否需要勇气?
  邢元敏:确实需要一种创新精神。一开始确实听到一些不同意见,说政协是参政议政,怎么都下到群众当中去了?为什么不能下去呢?我觉得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就在这儿,人民政协要为人民服务,就是想为群众做点事,跟人民建立紧密联系。不然,我们的工作就会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这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出发点。这一点必须明确,绝对不能丢。
  记者:或许有人会说,老百姓如果有事可以去找党委、找政府,政协为什么要自己找事呢?
  邢元敏:我们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几套班子的共同职责。现在党委和政府都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政府处在第一线,承担着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而政协工作位置相对超脱,尽管有人说政协“没权没钱”,但是政协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其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我们有些干部从党政部门转到政协来感觉不舒服,认为党委有权,政府有钱,政协什么都没有,他不知道人民的力量比权和钱更厉害。我刚到政协来也有这个感觉,觉得做不成事,至少没有钱可批。但是我认为政协工作最大的动力在于人民、在于各族各界群众。政协工作者经常讲一句话叫“有为才有位”。我认为这个“位”,不是争一个组织的权利和地位,而是在人民心目当中的位置,你政协有为,人民才能给你地位。我们就是要把委员队伍带到人民群众当中去,汲取营养和智慧。都说人民政协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你不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怎么做桥梁和纽带呢?我们要说人民群众的话,要为人民群众办事,不能只说自己的话或是说加入了政协的这部分人的话,党委和政府就想听到人民群众的声音,我们政协组织就是要真实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就是要和人民群众手拉手、心连心。
  记者:据我们了解,因为开展“两走进”活动,政协机关从上到下都很忙,机关里有没有人埋怨你?
  邢元敏:当然有人埋怨了。好在很多人都支持我,都赞成我,特别是委员们都赞成。机关里有些同志刚开始不理解、不习惯,但是慢慢也在变化。我觉得,对人民政协功能的认识是一个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的过程,政协系统内外对此都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人民政协是发扬人民民主的独特形式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把发展人民民主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来阐述,而天津市政协提出“请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人民”的工作思路,是否符合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邢元敏:我理解,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独特形式,人民政协的基本任务就是要巩固发展人民团结、就是要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在政协讲团结民主这两大主题,过去我们都认为这个团结就是政协委员的团结,这个民主就是政协委员在政协可以提建议,知无不言地表达个人看法。经过这些年的实践,我们对此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我对天津的政协委员讲,民主不只是委员的民主,实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委员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你身后的各族各界群众。我当过市委副书记,当年政协开会我也去参加,有时候委员说他的话,我脑子却在想别的,因为那时有很多在我看来更重要的问题要考虑。我什么时候才警醒?就是当委员说这个建议是听了多少群众的意见后才提出来的,我的注意力就回来了。因为这不是委员的个人意见,而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有时我们可能不太重视哪一位委员的发言,但是我们要在乎这个委员所代表的成百上千的老百姓。不论是从责任上还是从良心上,都得给予关注,都必须认真对待。所以我对天津的政协委员说,你们要到人民群众当中去,听人民说话,做人民的代言人。委员背后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撑,联系不了人民群众,就实现不了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民主。另外,政协就是要做增进团结的工作,作为各族各界群众代表的政协委员首先要讲团结,如果我们这些人都团结不了,就没有办法和人民群众团结。我们就是要通过人民政协的团结来促进各族各界群众的大团结大联合。
  记者:中共十六大以来,党中央讲民主政治建设的提法主要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现在总书记强调,要发展更广泛、更充分的人民民主。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怎样落实这样一个指示精神?
  邢元敏:我理解,总书记强调发展更广泛、更充分的人民民主,是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角度来讲的。我想,如果重视加强人民政协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作用,可能会找到一个切入点。比如,我们提出的“请人民走进政协”,就是要在政协这个平台上,最广泛地请人民群众有序地共同参与。“让政协走进人民”,就是所有的政协委员下到老百姓当中去,亲民务实,听人民说话,为人民办事,最大限度地集中群众智慧,最大限度地凝聚人民的意志,这就是更充分地发扬人民民主,最大限度地巩固人民团结。发扬民主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形成最有力量的团结。发挥人民政协在这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于平稳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因此,如何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
  要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
  记者:在学术界有这样一种观点,即当代世界经济问题的背后,是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出了问题,表现在了经济上。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问题,一个是金钱量太大,一个是选举民主造成多数通吃,走向极端。
  邢元敏:我赞成这个观点。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党英明地创造了一种协商民主的方式,在发挥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民主的同时,还发挥了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独特作用。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共同在我们的政治体制中发挥作用,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政治优势,这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代革命家的政治智慧,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不断拓展人民民主的广度和深度,我们这种独特的民主政治制度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毛泽东讲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路线,团结战胜一切,都是这个道理嘛。我想,如果有更多的组织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听人民说话、替人民办事,有什么不好?
  记者:解决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有比较成熟的路径吗?
  邢元敏:在我国,人大的选举民主和政协的协商民主这个政治架构已经清清楚楚,这么宝贵的东西,一定得用起来。我们要认识到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宝贵政治资源。特别是当前世界出问题的时候,不能只就经济问题解决经济问题,中国之所以有今天,发展速度之所以这么快,关键是我们在走自己的路。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群众要求政治参与的愿望非常强烈,这个时候更要清醒地认识我们自己,要翻翻我们的家底,盘活我们所有的政治资源,把它用好用足。我认为,有些政治资源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用得不够的原因既有认识问题,也有客观条件的限制,现在具备了条件,我们就要再走一步。我一直认为,如果人民政协在推动人民民主方面有大的作为,可能更有利于夯实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更有利于我们提出的2020年奋斗目标和2050年宏伟远景的实现。
  记者:言外之意,也就是说人民政协在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建设过程当中,光靠政协自身是不够的。
  邢元敏:你的说法我赞同。不过,人民政协既然是一个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那么首先是要在最大限度和最大空间里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特别是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完全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当你的实践证明,这样做是在往前走、是进步的,我们的政治优势就会完全释放出来,就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体现更大作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