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祖国统一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贾庆林和吴伯雄出席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7-2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出席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出席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新华社哈尔滨7月28日电(记者李寒芳 吴晶晶 刘景洋)7月28日上午,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冰城夏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贾庆林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两岸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交流对话、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先导作用。本届论坛以“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为主题展开研讨,目的是为了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深入思考和认真规划今后的两岸关系发展。

贾庆林指出,过去四年是台海局势最为安定祥和、两岸关系改善发展取得成果最为丰硕的四年,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四年。两岸关系开创了和平发展新局面,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已经并将继续对台海局势及其发展趋势产生深刻影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四年多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全新实践给我们带来许多有益的启示,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第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一条正确的康庄大道。四年多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成为引领我们在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指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给两岸民众带来了实在利益,得到了两岸同胞的普遍认同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事实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第二,在建立政治互信基础上求同存异、良性互动,是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重要条件。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建立政治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保持良性互动,是两党和两岸双方彼此交往的一条基本经验,确保了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和持续发展。珍惜得来不易的发展机遇,深化共同构建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发展就有了坚实保障。

第三,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推进两岸协商和各领域交流,是拓展两岸关系的有效途径。统筹规划,审时度势,把握好积极有为与有序推进的关系,从两岸民众关切的现实需要出发,从解决紧迫的问题着手,稳健扎实推进,逐步累积成果,不断拓展两岸关系前进的道路。

第四,两岸同胞的广泛参与和普遍支持,是两岸关系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两岸民众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体力量,也是两岸关系积极成果的最终受益者。四年多来,投身两岸各领域交流的民众越来越多,汇聚成不可阻挡的主流民意。珍惜、巩固这种民意与热情,两岸关系持续发展就会拥有源源不竭的动力支撑。

贾庆林强调,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虽然前进道路上还将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坚信,只要最广泛地团结两岸同胞,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一定能不断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加光明的前景。贾庆林为此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巩固政治基础,保持和平发展势头。巩固共同政治基础,不断增进互信,是保持两岸关系正确方向和良好势头的首要关键。当前,增进政治互信就是要维护和巩固一个中国的框架。一个中国框架的核心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两岸从各自现行规定出发,确认这一客观事实,形成共同认知,就确立、维护和巩固了一个中国框架。在此基础上,双方可以求同存异,增强彼此的包容性。两岸双方应当本着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政治智慧,采取更多实际行动,巩固和深化双方的“同”,搁置并包容彼此的“异”,积极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为逐步解决两岸关系中的深层次问题开辟道路。

二是深化经贸合作,扩大和平发展成效。我们应当放眼世界、着眼长远,不失时机地促进两岸优势互补和互利合作,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携手抢占新的制高点。应该继续把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作为优先和重点,不仅要使经贸关系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企业和普通民众,同时加快构筑有利于深化经济合作的各种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发挥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的作用,加快ECFA后续协商进程,努力推进两岸金融合作,深化两岸产业合作,鼓励两岸企业共同打造中华民族自有品牌,促进两岸投资均衡发展,提高两岸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加强文教交流,拓展和平发展内涵。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两岸民众要增进共同利益,更要加强精神纽带,加深感情融合。两岸同胞只有发扬光大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感,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共同奋斗目标,才能真正成为不可割舍、相互扶持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真正具有旺盛的生机活力和深厚的人文内涵。应当不断深化两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同为炎黄子孙的自豪感,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意志,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夯实思想基础、提供精神支撑。

四是造福两岸同胞,汇聚和平发展力量。要继续秉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理念,继续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设身处地考虑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基层民众的现实需求,继续扩大实施对台惠民措施,真心诚意为台湾同胞多办好事、多做实事,使更多的台湾民众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受益,不断汇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不断增强两岸同胞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动力。

吴伯雄在致辞中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自2006年举办以来,就两岸交流合作提出超过100项共同建议,其中大多已成为两岸协商的重要议题,或落实在两岸各自的政策中,为推动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人民权益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伯雄表示,今年三月我与胡锦涛总书记的会见,确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应该稳健地继续向前推动。这次会见还增强了两党的政治互信。反对“台独”是国民党常年不变的立场,“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的基础。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唯有巩固“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两岸关系才不会倒退,台海局势才不会动荡不安。两岸双方根据自己的体制与相关规定,都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尽管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意涵的认知有差距,但中华民族完全有智慧求同存异。两岸应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加快ECFA后续协商,积极促进商签两岸投资保护协议,建立货币清算机制,推动海基会与海协会互设办事机构,促进两岸民众在扩大交往中增进同胞感情。他预祝两岸中华健儿在伦敦奥运会上大放异彩,扬威世界,希望两岸民众继续携手合作,共同振兴中华。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发来贺电祝贺论坛召开。他表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成为国共两党沟通的重要平台,对两岸关系持续深化发展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相信会议成果必将有助于增进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再创新猷。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与会人士将围绕“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这一主题,就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深化经贸合作、扩大文教交流等三项议题进行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共同主持。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以及两岸工商产业、金融、旅游、文教、影视出版界人士和专家学者近400人出席开幕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