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四川省政协探索以社区管理促进社会管理新路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7-25    来源:四川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组织常委赴成都、乐山、宜宾、资阳四市视察

 

四川政协网成都7月20日讯(记者祝齐攀) “社区建设是社会建设的基础,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工作是社会转型的客观需要。要进一步深化对社区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总结、宣传和推广社区建设的工作经验,集思广益、找准问题、积极思考,积极探索以社区管理促进社会管理的新路径。”17日至19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晏永和率部分省政协常委赴成都、乐山两市视察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和管理情况,常委们对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健全城乡基层管理和服务体制提出上述建议。

 

17日至19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晏永和率部分省政协常委赴成都、乐山两市视察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和管理情况。图为视察组在都江堰市滨江街道龙潭湾社区视察。黄继成 摄

17日至19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晏永和率部分省政协常委赴成都、乐山两市视察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和管理情况。图为视察组在都江堰市滨江街道龙潭湾社区视察。黄继成 摄

 

 

视察期间,常委们先后到都江堰市幸福镇民丰社区、滨江街道龙潭湾社区、向峨乡鹿池社区,乐山市市中区通江街道通江社区、苏稽镇工农村社区及峨眉山市滨河路社区、胜利镇桑园社区,实地察看城乡社区组织体系、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社区服务体系和社区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情况,听取情况介绍,并同相关部门座谈交流。对于成都、乐山两市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和管理,不断健全社区建设法规、政策、制度,逐步壮大社区建设和服务工作者队伍,不断改善社区办公用房和公益性服务用房,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初步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社区服务网络,正在形成以居民自治为导向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的可喜局面,常委们给予了充分肯定。

 

7月17日至19日,四川省政协常委在省政协副主席刘道平率领下,在宜宾市翠屏区牟坪镇金银村南岸街道田坝社区、安阜街道新区社区等地,实地视察了该市社区建设工作。四川政协网记者 祝齐攀 摄

7月17日至19日,四川省政协常委在省政协副主席刘道平率领下,在宜宾市翠屏区牟坪镇金银村南岸街道田坝社区、安阜街道新区社区等地,实地视察了该市社区建设工作。
四川政协网记者 祝齐攀 摄

 

 

针对当前制约城乡社区建设发展的基层政府职能转变尚不到位、街道与基层政府职能部门关系不顺、公民参与意识培养不够、社区工作者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社区信息资料条块分割等主要问题,常委们建言:要注重加强构建新型社区管理体系,普遍推行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规范社区服务平台,全面推行社区服务管理网络化,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大力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水平,真正将社区建设成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晏永和指出,社区是反映居民诉求、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社区建设是社会建设的细胞和基础单元。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和管理工作,一定要下决心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深入研究管理格局,实现政府主导,社区自治,公民参与;在运行机制研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和服务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在统筹发展上下功夫,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建共管共享社区建设和服务成果;在政策和法律上下功夫,创新思路,增添举措,不断提高社区建设管理水平。晏永和希望成都、乐山两市认真总结经验,在全省范围予以推广,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解决办法。他同时希望参加视察的省政协常委,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多参与、多了解、多思考、多提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履职实效,为助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方光兴参加视察。乐山市政协主席李留根,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成都、乐山两市政府、政协相关领导及都江堰市、峨眉山市相关领导陪同视察或参加汇报。

 

又讯(记者 祝齐攀) “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是形势变化所迫,是城市居民所需,是治国理政之举。只有通过整合资源、重心下移、夯实基础,才能使社会管理根基不断巩固,力量不断壮大。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努力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17日至19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刘道平率部分省政协常委赴宜宾、资阳两市,围绕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视察,常委们就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健全城乡基层管理和服务体制形成上述共识。

 

视察期间,常委们先后来到宜宾市翠屏区牟坪镇金银社区、南岸街道田坝社区、安阜街道新区社区,资阳市雁江区狮子山社区、雁中社区、雁南社区,资阳市规划展示馆、九曲河综合示范段和城南新区,实地视察了城乡社区组织体系、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社区服务体系和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听取了上述两市的情况汇报,并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作为新型农村社区共建共治典型,金银社区、安阜街道新区社区的数字化建设模式以及雁中社区的“莲花日间照料中心”等都给常委们留下深刻印象。这些试点社区在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典型经验受到常委们一致肯定。

 

针对当前制约城乡社区建设发展存在的社区“泛行政化”倾向、社区资源整合程度不高、缺乏完善的财政支撑体系、社区中介组织发育不健全、居民参与程度不高等主要问题,常委们认为,社区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切入点和支撑点,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健全社区建设领导机制;要狠抓试点带动,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社区管理;要创新工作抓手,完善社区建设政策支撑;要努力提升社区建设水平,切实解决社区“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的问题;要发展社区服务,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要健全治理结构,扎实推进社区居民自治。

 

刘道平说,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和管理工作需进一步形成广泛共识,要通过制定社区建设和管理规划,明确对谁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使城市化与城市区域化同步推进;要深入研究管理体制、组织体系、保障机制等问题;要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刚性与柔性的关系,基层政府指导与居民民主自治关系;要继续探索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和“以德治区”试点,重点探索民主自治型管理,培育社区居民的民主意识。他希望在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同时,将城乡社区基层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使社区规划、建设、管理与城市化同步推进,进一步推动社区建设和管理向前发展。

 

省政协智力扶贫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吴先林参加视察。宜宾市政协主席葛燎原、资阳市政协主席罗雪松,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宜宾、资阳两市政府、政协相关领导陪同视察或参加汇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