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深圳市政协呼吁建立现代化药品供应体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7-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曾功政 记者 宋啸峰)深圳市政协日前经过调研后呼吁,规范管理,建立现代化药品供应体系。

 

深圳市政协在对医疗卫生体系开展调研中发现,在药品供应体系方面,存在着有关部门对药品审批监管不力、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药现象突出、药品价格监管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深圳市政协认为,建立完善的、现代化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有效降低医疗卫生费用的关键步骤。

 

为此,深圳市政协建议,建立适合深圳市市情的基本医疗体系,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社区医疗服务网络,引导患者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中心医院之间的双向就诊模式进行,重点规范各级医疗机构的用药行为,建立区域性统一药物目录;规范药品审批制度。对所谓的新特药、非常用剂型和规格药品进行重新评估,建立国家和区域性常用药品生产供应指引,规范药品采购导向;统一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零售药店的药品价格,对不同质量层次药品的价格,以及专利和仿制药价格实行差比价定价机制;加强对药品生产和流通领域的整顿,避免多环节层层加价,重新审查药品招标采购制度;引入第三方监控医疗机构医疗费用的增长,对药品流通体系中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零售药店的目录应筛选常用目录并统一管理,纳入医疗保险报销体系,加强对医疗机构科学合理用药的监督和管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