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了解昨天 为了明天
——记全国政协常委伍淑清致力香港青少年国情教育15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6-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伍淑清

 

 

为了纪念香港回归15周年,全国政协常委伍淑清召集出版了《香港百闻》一书,该书选取了香港从1841年到2011年来的百件大事,将不同历史时期的香港一一定格。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香港、了解香港,是15年来致力于香港青少年国情教育的伍淑清出版此书的初衷。

25日,在北京匆匆见到伍淑清,她仍在不停地处理安排各项事务,花白的头发下,是矍铄的眼神和慈祥的笑容。26日,她要返港,27日又将重新回到北京,安排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会交流团赴内地参观访问论坛活动。“空中飞人”之名与她,果然名不虚传。

《香港百闻》被追捧

说起出版《香港百闻》的念头,那还是在2011年初。拿什么向香港回归15周年献礼,伍淑清想了又想。

“香港回归以来,背靠祖国内地,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从小渔村到被殖民管治到特别行政区,香港一直以来都与祖国息息相关。然而,香港又有着自己的特色,自开埠以来,即以其独特身份成为国家走向世界的桥梁。这一切,都与香港独特的历史有着密切关系。”伍淑清说,“一切都是有迹可寻的,香港的今天,与过去的昨天无法割裂。青少年是香港的未来,如何让他们客观地了解香港的昨天和今天,显得尤为重要。”于是,伍淑清联合香港几所学校的历史老师、媒体等,开始了材料的收集整理。

材料的收集是个漫长的过程,整整九个月时间,几经修改校正。“有这样一句话,‘历史不是概念,不是结论,历史是细节,是过程’,《香港百闻》并非香港历史的概貌,而是香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一个一个定格,我们本着客观务实的态度,挑选一百则香港170年来举足轻重的真实故事,不加评论,不做结论,只希望读者自行把这些故事一一串起,从而有所领悟,以期真正认识香港,了解香港。”

正如伍淑清所预想,今年初,《香港百闻》一经面世,即被读者追捧。起初,该书被赠送给香港600多所学校,民间社团等。随后,不少学校致电希望增加数量,也有海外的香港人索要。他们纷纷表示,从这本书能清晰地看到香港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他们经历过,参与过,也有更深刻的体会,希望香港能有更美好的未来。伍淑清透露,《香港百闻》一书首印一万册,很快该书将再版。

百闻不如一见

了解伍淑清的人都知道,出版《香港百闻》一书,并不是偶然的。

百闻不如一见。直到现在,伍淑清依然清晰地记得30多年前第一次走进祖国内地的情形。“那是1978年12月10日,我们从香港坐火车到深圳,再坐火车到广州,再坐飞机到贵阳,然后到成都。”虽然当时交通的不便给她的第一次内地之行带来了一些困难,但她仍兴奋地说,自己像是一个浪迹天涯的游子,漂泊多年终于回到了故乡。

有见才有识,正是深刻体会到亲自到内地看过后收益颇丰,早在香港回归之时,伍淑清就萌发了组织香港年轻人到内地参观交流的想法。她说,香港回归后,年轻人的身份认同出现“过渡性困难”。香港在英国管治时代,中小学没有开设近代中国史和民族教育的课程,更没有国家教育。因此,香港回归之前,香港人对内地知之甚少,对于国家,在心理上也是远观而从未接近。

“因此,让香港的年轻人有一种主人翁的自豪感,有一个国家的概念,一种民族的认同和归属感非常重要。我,应该来做这件事。”伍淑清说。1998年初,她成立了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每年组织香港青少年到内地参观学习,用实际行动落实特区政府提出的“我是中国人,香港是我家”的公民教育目标。

作为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会执行主席,十几年来,伍淑清依靠香港各社会团体及各界热心人士的捐助及支持,先后组织了100余个交流团到全国各地参观,举行各种交流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融汇于学习、参观、实践之中,极大地增进了香港青少年对祖国的归属感。

让祖国在心中生根

伍淑清坚信,参与内地交流活动的香港学生,一生都会记得自己是中国人。

事实正是如此。在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会十年工作报告中,曾参加基金会组织的参访内地活动的学生代表陈健聪这样写道:“香港回归那年,当国歌响起时,我还是一名初中生,对祖国不太认识……十年后,当国歌再起响起,我作为学生代表,跟神舟航天员合影,让我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光荣和幸福……2008年,我参加了港澳“心系奥运”北京夏令营,到访多个北京著名景点、一流学府、设备先进的奥运馆。那时,我才发觉自己的见识贫乏,祖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陈健聪只是万余名通过基金会到访内地的学生代表之一。为了更好地培养香港青少年,2000年,中华历史文化教育基金会创办中华基金中学,学校强调“立根中华文化,开拓国际视野,五育并重,发挥个人潜能”。更令人振奋的是,2009年1月,香港特区政府协同社会各有关团体正式成立“薪火相传”国民教育活动系列委员会,从此,香港国民教育推广活动进入了新阶段。作为交流团副团长,伍淑清表示,这是香港特区政府和民间机构首次共同发起的大规模国民教育系列活动,显示香港全社会对国民教育越来越重视。

作为一名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常委,伍淑清一直希望发挥优势,让自己成为香港与内地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为祖国和香港的发展服务。而组织香港青少年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使他们能进一步认识自己的国家,是她比较满意的事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