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呼吁
扶持发展新兴金融产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6-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曾功政 记者 宋啸峰)近日,深圳市政协委员在对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状况进行调研后发现,相比其他城市,深圳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小企业数量比例进一步增大,其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最为突出。
  “中小企业‘融资难’一是由于自身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融资风险高,缺乏政府必要的融资政策扶持是另一个因素,目前政府在税收优惠、财政补贴尤其是贷款援助方面对中小企业缺乏必要的扶持机制与力度。”郭志文委员认为,扶持发展新兴金融产业是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主要途径,要解决深圳市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就要进行金融体制创新,大力发展新兴金融产业,促进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建立。
  针对该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委员们建议:强化金融体制改革,创新金融组织体系,大力扶持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小型金融机构建设,探索发展小型专业化的银行以及社区银行;在金融信贷运行机制上进行创新,银行机构应积极探索开展对小额贷款公司等小金融机构的资金批发业务,通过定向集合信贷资产转让、助贷、联合贷款等多种形式,为小型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技术和风险监控等多方面支持;制定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新兴金融产业的发展,引导扶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机构等发展壮大,做大做强民间融资产业,同时要控制小额贷款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降低中小企业贷款成本;规范企业债券市场,促进中小企业债券的证券化,快速推进三板的政策落实,拓宽民间资本进入的渠道;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在开放民间资本进入信贷市场方面取得试点权,为建构和完善多多层次、立体式金融架构积累经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