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大连市政协委员建言加快推广医责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6-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连市政协委员日前建议,加快推广医疗责任险,确保医疗纠纷调解结果能得到落实,让调解更有“底气”。
  2011年1月,大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政协提案的推动下正式挂牌运行,截至2011年12月底,共受理双方自愿申请调解的纠纷54件,达成协议43件。据统计,大连市各医院每年发生的医疗纠纷大约有500多起,目前医调委一年受理的调解纠纷仅占实际纠纷的10%。
  大连市政协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虽然作为第三方调解机制存在,但却没有完全独立,大多挂靠在卫生局或司法部门,公信力受到影响;由于缺乏地方行政条令及行政法规,医患双方选择调解或司法途径解决纠纷的随意性很大,调解优先的意识尚未普遍建立;与第三方调解机制相适应的医疗责任险尚未推广,从而导致“保险公司不理赔,医院不愿调解”。
  为此,大连市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医调委”工作的提案》。委员建议,通过颁布“市长令”或地方性法规,确立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的优先原则;调整“医调委”构成,让其处于独立第三方的位置,确保公信力;完善与第三方调解机制相适应的医疗纠纷责任保险,为调解结果直接进入理赔程序建立保障。 (刘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