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蔡威呼吁让进口特效药更亲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6-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蒋玲 记者 王燕)对国内许多重症、绝症患者来说,“进口特效药”是一个交织了希望和绝望的名词。由于这类药临床效果好,患者需求强烈,但国内不是买不到就是药价虚高,导致进口特效药走私市场日益猖獗。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上海市委主委蔡威呼吁,应加快国外新特药的上市审批流程,完善药品定价机制,规范清理网络药品的销售,加强对进口特效药的渠道管理。
  此前,在蔡威组织、参与的农工党上海市委相关调研中发现,目前需求量较大的进口特效药主要集中在肿瘤药、心脑血管药等大类,大部分是在国外上市销售的、尚未批准进口的专利药,有少部分药品获准进口,其售价却远高于境外的同类产品。这种求药无门或药价虚高的现状导致各种各样的“地下通道”应运而生。有的医疗机构、研究所通过非法渠道统一采购使用此类药品,有的患者通过委托他人或自行出境购买并携带入境,或通过网络邮购。
  曾在医疗卫生系统一线工作多年的蔡威告诉记者,由于人种、体质、用药习惯等差异,使用未经获批的进口药品可能会有安全隐患。此外,有些药品的运输储存需要温度控制,非正规渠道无法保证全程保温运输,药品可能会因此失效,甚至对人体产生危害。通过地下采购、网络邮购,则让假药劣药有了可乘之机。
  为此,蔡威建议,加快国外新特药的上市审批流程,并通过招投标、国际价格比对等方式去掉虚高的泡沫;规范清理网络药品销售,加强药品市场的整治监管力度,杜绝假药劣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