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赴青岛调研司法公正与司法公信力建设情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5-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29日,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带队,就“司法公正与司法公信力建设”问题在青岛调研。在相关座谈会上,司法抗干扰问题引起委员和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

据青岛市委政法委维稳办专职副主任李胜良介绍,青岛全市政法部门每年处理各类执法司法案件近200万件,司法公正已成为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但在司法实践中,来自外界的干扰严重影响了司法公正,进而影响了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

在整个诉讼过程中,法官能否保持中立,对维护公平正义有着决定作用。青岛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探索,出台了《关于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意见》,严禁各级党政机关、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干涉司法,并在全市政法系统推行“阳光政法”工作理念。

青岛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律系主任耿焰建议,从制度上保障法官居中裁判,法官在执行职务活动中的合理言行不受追究,以保证其职业安全;维持适当的隔离性,让法官少受媒体打扰。

调研组认为,青岛司法面临的困惑和挑战,是全国司法的一个缩影。目前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力建设,是全国面临的一项迫切任务。调研组为此建议,要进一步明确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力的评价标准;改革法学教育体系,改变当前“寻求标准答案”式的教育模式;增强法院的抗干扰能力,用司法公正筑起司法公信力的基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