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刘政奎建议给社区“强筋健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5-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阅读提示:社区是社会管理的基层单元,只有不断健全和创新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才能从源头上预防社会风险、化解社会矛盾。

  本报讯 (记者 程丽红 李树果)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刘政奎建议,加强基层社区社会管理,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刘政奎指出,各行政部门在社区的派出机构之间缺乏协调,职能混淆,工作重复,导致社区难以招架及发挥主导作用;社区过多承担政府的行政职能,很难有精力投入到社区的管理和建设中来,社区自治组织的职能被弱化;社区经费投入不足,很多工作难以正常进行,极大地降低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吸引力;社区工作人员收入较低,造成其队伍不稳定;面向社区管理机构的考核偏重硬性行政指标和量化考核任务,居民意见未能得到充分重视。
  为此,刘政奎建议:健全社区管理体制,淡化社区的行政色彩,实现与基层政府和社区自治组织有效对接;探索在社区层面成立居民议事决策机构,将社区工作站和居民委员会作为执行机构;建立由党委、政府、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公益组织等组成的社区信息交流平台和管理信息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在党委领导下,整合信访、综治、治安、法律纠纷、社区矫正和法律调解服务等功能,建立区域性矛盾排查网络;加大社区一级的财政投入,完善社会赞助、募集等渠道;开展非盈利性服务项目,将所得收益返还社区建设;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到社区担任专职工作,提高社区专业工作人员的待遇;加快从上级政府考核“工作台账”为主的考核机制向同时兼顾社区居民评价“满意度”的考核机制转变,使群众满意度成为社区工作的风向标;制定和完善有关社区管理的法律法规和管理条例,提高社区管理法制化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