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舒安娜:需对农村撤点并校政策重新进行评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5-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背景资料:教育部统计资料显示,1997年全国农村小学数为512993所,2009年为234157所,总量减少一半多,平均每天减少学校数为64所。

    本报讯 (记者 包松娅)“撤点并校本意是为了让教育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农村孩子到城镇上学,有利于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但从目前情况看,撤点并校在某些地区反而导致上学难、辍学增多、公共安全事故频发等问题。”谈起这些,全国政协委员舒安娜显得忧心忡忡,呼吁有关部门必须对农村教育撤点并校政策实施进行检查评估。
    “学校集中后,一些中心小学巨型班级里人数多得连课桌椅都摆不开。即使在西部偏远地区,寄宿所需的费用也在千元以上。”舒安娜说,这还仅仅是她在相关调研中发现的一部分问题。
    究其原因,舒安娜认为,一些地方政府推行“撤点并校”时,把“撤并”当成唯一目的,忽略了政策精髓及实施条件。
    “关键是改变政策的决策机制,尊重受教育者的权益。”舒安娜建议,撤点并校不能“一刀切”,要广泛听取当地村民的意见,让受教育者及其家长参与教育管理、决策、监督和评价。对于已撤点并校的乡镇要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对学校的规划不能以地图的直线距离做参考,要深入实地考察调研,进行实际效果评估,检验撤点并校是否需要调整,切实促进农村教育发展和保护受教育者的权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