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长城保护情况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5-0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8日上午在京召开长城保护情况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桂五九 摄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桂五九 摄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主持座谈会。 桂五九 摄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主持座谈会。 桂五九 摄

 

座谈会现场。 桂五九 摄

座谈会现场。 桂五九 摄

 

2012年是《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通过40周年,也是《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6周年。长城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建筑之一和中国第一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它的保护、研究状况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长城的保护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态度和水平。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长城保护情况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题目,5月12日起将组织委员赴北京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实地调研。

陈奎元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长城保护都是我国文物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几年先后完成了长城资源调查、长城认定工作、实行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制度、实施了一批重点段落的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取得良好的效果。但由于多种原因,长城仍面临着相当严重的人为和自然破坏的威胁,保护工作形势严峻。陈奎元强调,长城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毁之不可再生。要加大保护长城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保护长城的意识,使每个公民特别是长城沿线的普通群众都能自觉成为长城的保护者;长城作为历史文化遗产,向社会传递着历史文化信息,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要强化长城保护的基础工作,加强对长城的研究,确保长城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座谈会上,国家文物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长城保护、测量的工作情况。参加座谈会的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专家学者还就当前长城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长城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如何提高全民保护意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加强科技创新与应用提高长城保护科学化水平以及防止不当开发对长城造成破坏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近年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先后组织了大运河、杭州西湖、滇越铁路、新疆坎儿井、川陕古蜀道、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博物馆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专题调研,就文化遗产保护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很多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主持座谈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