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李铀提出健全保障房准入退出机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观点提示】健全保障性住房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公示有效性,将保障房申请诚信情况与个人征信体系相联系。
  本报讯 (记者 包松娅)随着保障性住房大规模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国的住房保障也将迈入“建管并重”阶段,能否实现公正分配,成为这一“民心工程”的生命线。全国政协委员李铀日前提出,当前保障房管理中人民群众反映最多的是分配环节中“不该进的进了”、“该出的没有出”。
  “在保障房的分配环节,最大难题是‘收入认定难’,由于我国公民信息系统尚刚起步,尤其公安、房产、税务等部门的信息系统未全面联网,对公民个人和家庭的经济状况认定很难,对资格造假检审能力不足,因而常有申请者‘豪车入住’、转租转售等现象见诸媒体。”李铀说,而在退出环节最大的难题是缺乏“硬约束”,居住者一旦不再符合保障标准,怎样实现“自然退出”也需要周到的制度设计。如何进一步健全保障性住房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是随后保障性住房整体制度建设的核心课题。
  如何破解“收入认定难”的问题,李铀认为,关键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公示有效性。政府在保障房分配公示申请人终审信息时,首先要做到信息透明;实行有奖举报制度,最大限度地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在全社会形成一张广泛的监督网。
  对于以身犯险的申请人,李铀建议要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对骗取保障房资格者,要出台终身禁入制,对伪造资格企图骗取保障性住房的申请人,处高额罚款,终身不再受理其住房保障申请;将保障房申请诚信情况与个人征信体系相联系,加大对违规者的震慑力,情节严重的应依法追究责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