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张亚忠建议强化担保行业建设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阅读提示】发展投资担保体系对推进银企和谐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强化担保行业建设,应加强行业自治并借助政府力量对担保机构进行重组整合。
  本报讯 (记者 吕巍)全国政协委员张亚忠近日建议,强化担保行业建设,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张亚忠表示,发展投资担保体系,发挥其“信用倍增”和“风险防范”功能,对架起银行与中小企业合作桥梁,更好更快地发展国民经济、促进就业、推进银企和谐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亚忠建议,强化担保行业建设,应依靠行业商会,加强行业自治。并借助政府力量对担保机构进行重组整合,引导担保机构建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规律的商业模式,以商会牵头组成一家或多家实力较强、能真正得到银行认可的区域性信用投资担保总公司。同时,建立健全银行业机构与担保机构信息资源的共享机制和对担保机构的信用评级制度,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此外,还应强化行业建设,有效防范风险。一是严格按照公司法及有关担保法规的要求,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健全内控管理、风险控制等相关制度机制。二是加强担保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尽快建立具有专业知识与从业经验的员工队伍。三是与银行业协会、银行业机构建立定期的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建立与信用评级制度协调一致的风险控制、管理体制操作办法,防止由于信息不对称引发的融资担保风险。”张亚忠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