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贾庆林在泰国华侨华人举行的公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4-2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曼谷4月21日电  泰国华侨华人21日在曼谷举行隆重公宴大会,热烈欢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贾庆林出席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在泰国华侨华人举行的公宴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4月21日,曼谷)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主席 贾庆林

 

尊敬的泰国中华总商会刘锦庭主席,

尊敬的泰国潮州会馆蔡汉强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应贵国国会上议院邀请,对友好邻邦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有机会同泰国华侨华人和各界朋友欢聚一堂。首先,我谨向在座各位给予我们代表团隆重热情的款待表示衷心感谢,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泰国华侨华人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此访是我担任中国全国政协主席后首次访泰,但之前我曾多次到访贵国。泰国美丽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充满活力的社会经济,热情友善的人民,给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中泰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亲戚。建交以来,中泰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势头,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政治上,两国相互理解、彼此信赖,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交往和密切沟通,双方在涉及各自国家重大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彼此遇到困难时守望相助,充分体现了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真挚情谊。经济上,两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47亿美元,中国是泰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泰国也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人文上,两国深化交流、相互借鉴,双方已合作在泰国开设12所孔子学院和11个孔子课堂,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年内将建成,泰国连续多年成为中国游客的首选之地。我们对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满意。

几天前,英拉总理成功访华,两国确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定位,制定了面向未来5年的中泰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确定了加强高铁、水利、清洁能源、教育等四个重点领域合作,为中泰关系未来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正如普密蓬国王所言,“中泰关系密不可分”。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离不开泰国王室、政府、议会、各党派以及包括在座华侨华人朋友在内的泰国各界的支持和推动。普密蓬国王陛下、诗丽吉王后陛下和王室成员长期关心和支持中泰友好。诗琳通公主殿下34次成功访华,已成为中泰友好的象征。泰国历届政府均重视和大力推动中泰友好,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兄弟般的情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发展中泰友好合作关系同样抱有强烈的愿望,愿同泰国各界一道,把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真挚情谊世代传承下去,并使之成为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永恒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1967年东盟在曼谷成立,开启了东盟国家团结合作的进程。自1991年中国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一贯支持东盟的发展,积极参与东亚合作。中国作为域外大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率先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率先同东盟商签自贸协议,积极支持东盟无核区建设。中国同东盟携手合作,为东亚乃至亚太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双方贸易额达到3628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仅去年1月至9月,双方人员往来已突破千万人次。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同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愿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全面推进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去年中国-东盟纪念峰会上,中国政府宣布了深化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六项具体倡议,包括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突出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开拓海上务实合作、深化科技和可持续领域合作、更加重视社会和民生领域合作,全面规划了双方未来合作蓝图,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东亚地区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包括中国、泰国在内的东亚国家应发扬主人翁精神,倍加珍惜本地区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局面,牢牢把握合作大局,坚持发展、合作、互利、共赢的主题,共同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挑战,维护地区的稳定和谐与持续发展。我们要继续坚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各合作机制的既定方向,坚持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多年来在区域合作实践中形成并行之有效的理念和原则,同域外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共同推动东亚合作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泰国将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中国愿同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共同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为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进步。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2%,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仍需付出长期艰苦努力。

上个月,中国成功召开了全国两会,确定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稳中求进是今年我们各项工作的总基调。我们将按照这一总基调,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我们主动将经济增长预期调整为7.5%,比去年目标略低,目的是要引导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以利于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从中国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看,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

中国在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将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进口总额将达8万亿美元,每年对外投资将超过1000亿美元。我相信,这将为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各国企业提供重要商机,使本地区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从中获益。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发展进步,海外华侨华人功不可没。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曾经动情地称赞华侨是“革命之母”。包括泰国华侨在内的海外侨胞是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依靠力量,华侨社会成为孙中山先生学习、生活和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依托。海外侨胞对辛亥革命作出了卓越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包括泰国在内的海外华侨华人积极投身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或在中国投资兴业,或为中外交流牵线搭桥,为中国快速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对于他们的丰功伟绩,中华民族永远不会忘记。

泰国是海外华侨华人聚居最多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广大在泰华侨华人同当地其他各族人民和睦相处,有力地推动了泰国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也为中泰友好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今天在座的各位华侨华人朋友,既是中泰友好合作的亲历者,也是见证者和推动者。希望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国的发展进程,积极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才智,为中泰友好事业代代相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

泰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泰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两国友谊世代传承,

在座的各位朋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