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李冬玉建议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资本市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4-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现状分析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资本市场逐步建成了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并成为国民经济体系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部分之一。但从深化发展的需要来看,资本市场目前仍存在证券市场承载能力差,资源配置功能发挥不足;资本市场门槛高,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金融服务滞后,“资金”难于转换为“资本”;各类虚拟资产交易机构管理混乱,金融风险有向社会风险转化的苗头等突出问题。
  本报讯 (记者 顾书亮)全国政协委员李冬玉近日建议,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资本市场。
  “场外交易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对象准入条件等方面,与其他层次的市场有着显著的不同,应坚持‘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期货领域的改革开放,充分借鉴各国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经验,从我国非上市股份公司的实际出发,研究和探索建立在中国证监会统一监管下具有中国特色的场外交易市场,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李冬玉委员说。
  如何增强投资者信心、保护投资者利益、保障资本市场健康运行?李冬玉委员建议,建立以柜台交易为基础的场外交易市场,建立区域性的柜台交易场所,为大多数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阳光化、规范化的股份转让交易平台;科学合理地制定场外交易市场的准入安排,建议场外交易市场实行注册制,准入标准设定为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对场外交易资本市场实施统一监管,建立地方政府与中国证监会分工协作的综合监管体系,并建立全国统一的准入退出机制、交易规则、监管制度和处罚标准;建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实行强制性信息披露制度;建立科学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与相关法律和市场惯例相配套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