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主席活动

广东省政协围绕“双转移”奏响“三部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4-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林仪 通讯员 陈青)“省政协根据省委要求,围绕‘双转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份委托大学所做的调研报告,研究深入,对策也颇具针对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中的体会,制定完善劳动力转移的政策举措。”4月6日,广东省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的《广东省劳动力转移情况初评报告》,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高度评价。据了解,广东省政协通过召开监督工作会议、聘请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员进行暗访调查、委托高校进行专题调查“三部曲”,积极探索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建立多元化的民主监督工作模式,进一步推动了广东省“双转移”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为提高珠三角地区功能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形成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集聚效应明显的产业转移集群,进一步增强广东产业竞争力,2008年5月,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及系列配套文件,全力推进“双转移”。2011年8月,汪洋在出席省政协“加快产业转移园建设,推进‘双转移’实现重大突破”专题协商会时提出,希望人民政协发挥民主监督的独特作用,推动“双转移”相关政策落实。当年9月,汪洋在全省“双转移”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着力加强民主监督,坚持政协委员视察产业转移园制度,并把范围扩大到对“双转移”工作的全面监督。
  广东省政协把组织开展好“双转移”工作的监督当做2012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视察和监督方案,组织3个监督小组和3个视察团,对全省11个地级市里优先扶持的10个重点园区和3个黄牌警告园区开展监督工作和视察工作,并多次召开“双转移”民主监督工作会议,邀请省经信委、财政厅、人社厅、国土资源厅、环保厅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介绍情况,不断增强“双转移”视察监督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在监督“双转移”工作的过程中,广东省政协对民主监督形式进行了创新,建立了“双转移”监督员制度。打破常规,一改以往视察团视察、调研组调查、开会座谈等形式,通过暗访、个别访谈等开展监管。特意邀请23名熟悉“双转移”工作、有热情和专业能力较强的省政协委员为督察员,重点监督今年全省“双转移”工作会议中提出的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整改,并针对“双转移”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和建议。据介绍,为了提高监督员综合监督水平,广东省政协还专门举办了监督员培训班。
  为使监督工作更具客观性和针对性,广东省政协委托华南师范大学劳动经济研究所组织专家学者回顾有关政策和工作,对广东劳动力政策、劳动力转移规划、农村劳动力供给、劳动力培训、劳动力转移带来的社会问题等多方面情况进行调查,先后向转移园区的政府、企业、务工人员和培训机构发放问卷1万余份,并深入当地部分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生产人员和个别居民家中进行访谈调查,收集大量参考数据并进行分析,经综合整理和研究,最终提炼成《广东劳动力转移情况调查初评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报告从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激活生产力、创新人力资源开发模式等三个方面客观评价了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在劳动力转移战略上的成效,并通过大量的调查数据反映出生活成本不断提高导致动力不足、保障和服务不足制约转移的可持续性、尊严和情感等缺失影响务工人员的幸福感、培训和就业工作还有待改进等新出现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领导的多次批示。
  “将对‘双转移’监督工作交给政协,这是省委对省政协、省政协委员的信任。”广东省政协主席黄龙云表示,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全省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视察、监督工作。把“双转移”的全过程纳入省政协委员视察内容,加强对“双转移”工作的民主监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