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刘诗呼吁 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待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4-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闻背景
  据统计,2011年全国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万余所,新增在园规模260多万人,比2010年增长10%。在快速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同时,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与学前教育普及发展不相匹配等问题日益凸显。
  本报讯 (记者 赵莹莹)高质量的幼儿教师队伍是高质量学前教育的核心和保障,也是当前满足家长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需求、破解入园难的一个重要举措。全国政协委员刘诗表示,国家目前非常重视幼儿教师培训工作,提出在2015年前对所有幼儿教师进行全员培训,重点落在农村,“但如果不从根源上落实幼儿教师的待遇,将会出现培训跟不上流动,国家培训经费浪费,学前教育质量提高缓慢的局面。”
  刘诗委员在调研走访民办幼儿园时发现,因工作强度大、工资待遇没保障、社会尊重度低等各种原因,优秀育儿教师资源大量流失,对幼儿身心健康非常不利。同工不同酬现象较为普遍,为解决教师工资问题,很多幼儿园不得不把小学分流的教师安排到学前岗位,也由此带来了两个问题:一是幼儿教育质量不高、“小学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二是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这些教师如果被裁减,幼儿教师队伍将出现更大的动荡和空缺。
  刘诗委员建议,尽快出台《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并制定具有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加以落实;制定学前教育独立的职称系统,以此为基础配发职级工资,切实保障非公办教师工资标准;优先保证新增公办幼儿园教师数量;重视幼儿师范院校建设,提高幼教专业毕业生比例,提升我国幼儿教师的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