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徐涛呼吁 中小企业贷款优惠利率政策要落到实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4-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现状分析
  在当前金融机构实际贷款利率大幅上浮的情况下,企业的融资成本实际上也在相应上升。金融机构普遍采用“捆绑”式的销售、贷款的限制使用、贷款利率的上浮、融资过程中缺少议价机会等,都会导致企业融资成本增加。

本报讯 (记者 李凤英 高峰)目前,我国90%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增加就业的主力军和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受到国家多方面的关注和支持。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徐涛呼吁,加强落实中小企业贷款优惠利率政策。
  通过调查,徐涛委员发现,目前中小企业在融资环节中尽管国家有关方面相继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和优惠政策,从中也颇具收获,但实际上许多中小企业除了通过金融机构上述政策的实施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融资外,其真正能够在金融优惠政策下所享受到的实惠却并不多。尤其是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融资成本不但没有下降,反而随着近年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金融紧缩政策的不断出台,企业的融资成本却随之不断增加。为此,徐涛委员建议,国家可建立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机制,帮助企业减轻目前融资成本过重的负担。同时,地方政府可创建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用于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央行可对专业银行中小企业的贷款,特别是对小微企业贷款所对应的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单独控制和分块管理,适当降低该部分存款准备金率;放宽中小企业特别是放宽小微企业贷款规模与银行存、贷比挂钩的比例限制并进行贷款规模单独分块管理制度,以相应增加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规模,以减少金融机构对该领域信贷规模的压力,避免金融机构非正常竞争现象发生,进一步满足中小企业日益增长的融资需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