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姚爱兴委员建议:构建海外资产安全防控与监管体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4-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有关统计显示,我国在海外资产已超过4万多亿美元,并且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加。由于国际形势跌宕起伏,有些国家持续动荡,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海外财产安全存在隐患。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建议,尽快构建海外资产安全防控与监管体系。
  姚爱兴认为,隐患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我国许多“走出去”的中小企业自身缺乏对国际市场的准确把握,对外国法律条款等不甚了解,遇事应对能力不足,缺少海外资产管理专业人才,特别是我国尚未建立海外投资预警以及风险评估机制。
  姚爱兴建议,尽快构建我国海外资产的安全防控与监管体系。在有关部委设立海外资产管理局,承担我国企业和公民海外投资的监管责任。成立由我国大陆和港澳台组成的海外投资合作风险评估委员会,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出台安全风险控制与防范方案,向企业及民众提出在有关国家投资和旅游出行安全等方面的建议。同时,要加快建立长效机制,采取法律行动保护海外财产安全,充分利用多边投资保护的法律机制来保护海外资产。对企业的海外投资合作项目建立强制保险制度,扩大投资保险规模,并将转移安置海外人员在内的费用损失等纳入保险范围。
   (吴文彪 马竹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