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德强常委建言执业律师队伍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李昕)随着社会文明和法治建设的不断提升,律师业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截至2009年底,我国执业律师已达16.6万人。全国政协常委李德强认为,律师业在推进社会进步和维护司法公正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律师队伍在执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李德强委员指出,目前少数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混乱,不坚持统一收案收费制度,存在文书和票据管理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而由于金钱利益的驱使,在执业律师个人则存在“重利轻义、失职寡信、恣意妄为”等问题。一些律师执业思想不端正、以收费多少为取舍,职业道德和诚信缺失,对当事人敷衍搪塞,甚至收钱不办事,还有个别律师为了牟取经济利益而不择手段,违规违纪,甚至违法办案。
  李德强委员认为,上述问题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对律师队伍的腐蚀作用不可低估,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败坏了整个队伍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应当引起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为此,李德强委员建议:首先,要全方位地不断加强律师队伍的政治思想建设及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建设。在加强司法管理部门对律师执业的指导与管理方面,加大制度化建设的力度。其次,加强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监督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第三,要推动律师执业环境不断改善。对法律服务市场进行整顿和规范,清理各类非法设立的法律服务机构和非法执业人员,规范所有法律服务机构与人员的执业范围和执业行为,改善法律服务市场秩序和市场环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