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陈德委员谈沿边地区如何兴边富民安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阅读提示:
  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强新时期民族工作的重要举措。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边境地区绝大部分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全国136个边境县,有107个是民族自治地方。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投入和对广大边民的帮扶,使边境地区尽快地发展起来,边民尽早富裕起来,对于加强民族大团结,最终达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目的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抓沿海开放,使我国沿海地区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现在应该像当年抓沿海开放那样抓沿边开放。”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家要将提升沿边开放水平作为国家重点战略组织实施。
  “在产业发展、土地综合利用开发、金融信贷、税收优惠、投资扶持、财政转移支付、搭建投融资平台、国家援外项目落户、资源配置等方面,要出台新的扶持政策措施。”陈德委员建议:要充分考虑边境地区和毗邻国家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形成总体目标明确又体现出分类指导的政策体系。鼓励边境地区与毗邻国家拓宽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
  全国边境经济合作区是扩大沿边开放、提升开放水平的重要载体和示范区。由此,陈德委员建议:着力理顺管理体制,建立或恢复其独立的管委会体制,给予充分授权,发挥其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国家应设立沿边开放专项引导基金,鼓励高级人才、民间资本、外资投向沿边地区;引导符合产业政策并具有技术、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到沿边地区投资;积极扶持那些产业链长、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到沿边地区落户。
  “国家还应重点支持沿边地区的道路、通讯、电力、口岸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使投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陈德委员还建议:应建立沿边和沿海跨区域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最后,陈德委员强调:在现有的沿边开放城市中选择条件较好的中心城市,通过一定扶持政策、设立特殊经济区域和增加新功能,吸引沿海和内陆地区资金、技术、产业向这些城市倾斜,使之成为面向沿边地区和相邻国家市场的加工制造中心、商贸中心和保税物流中心,进而带动沿边地区经济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