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11名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提交20多件提案
呼吁落实先行先试政策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宋健 唐娟娟)“尽快启动编制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支持中原经济区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把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落到实处,这是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们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共有11名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20多件涉及中原经济区建设方面的提案。
  建设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但中原经济区建设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河南人口多,底子薄,农业比重大,劳动力整体素质不够高;农业效益低,农业基础设施滞后;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区位优势未能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等。针对这些问题,大家就围绕国家有关部委如何进一步研究制定支持中原经济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以及落实好项目和资金,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张亚忠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国家结合河南省周边地区的愿望,尽快编制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中原经济区区域范围,进一步细化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实重大项目,真正在更高起点上加强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规划引导,推动中原经济区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支撑中部地区崛起和服务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梁静委员建议国家大力支持中原经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体是支持中原经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支持中原经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中原经济区组织实施重大应用示范工程。
  高体健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支持国家人口计生委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在中原经济区共建人口均衡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全国同类地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探索路子、创造经验、提供借鉴。他建议由国家人口计生委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制定实施人口均衡型社会建设行动计划,共同探索建立人口均衡发展的政策、服务、支撑、保障“四大体系”。
  为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的中原经济区建设之路,张全国委员建议,按照中原经济区建设目标和核心任务要求,尽快制定或调整相关政策,引导中原经济区域内的高等学校强化功能定位和特色意识,强化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方式,引导高等学校集中力量打造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强力支持一批学科特色鲜明且具有行业优势的农业、矿业、食品等高等学校保持特色,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和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能力。
  委员们在提案中还提出了支持中原经济区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加大对中原经济区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支持中原经济区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