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胡旭晟呼吁保护乙肝人群平等就业权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胡旭晟递交了《关于加大对违规进行入职乙肝体检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用人单位的惩罚力度的建议》和《关于加大防范和打击虚假乙肝广告力度的建议》两件提案,为维护这一群体的正当权利鼓与呼。
  胡旭晟直言,2010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明确强调“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但是一份《2010国企乙肝歧视调查报告》表明,入职检测乙肝现象屡禁不止,被调查的180家大型国企中,明确表示入职体检要进行乙肝检测的高达61.1%。
  胡旭晟认为,入职检测乙肝现象屡禁不止的最重要原因是违法成本过低。“用人单位违反《通知》规定只会被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医疗机构违规进行入职检测的,卫生行政部门只会通报批评,违规情节、后果严重才会禁止其开展体检服务。”他建议加大对违规进行入职乙肝体检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用人单位的惩罚力度,若用人单位要求求职者进行乙肝项目检测,处以5万元以上的罚款。对违反规定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或泄露乙肝病毒携带者个人隐私的医疗卫生机构,卫生行政部门要给予通报批评,并处以5万元以上的罚款;违规严重的医疗机构,进行1个月的停业整顿;对违规情节、后果较严重的,取消体检机构的体检资质等。
  此外,虚假乙肝广告导致大量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上当受骗,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胡旭晟呼吁加大乙肝知识的普及宣传力度,让乙肝的相关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这样既能够有效避免乙肝病毒携带者盲目投医,又有利于消除社会的乙肝歧视。 (刘洋 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