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提出扶持重离子治疗产业加速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王聪)现如今,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逐年上升,而重离子治癌是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放射疗法。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提出提案,建议依据国内现有的技术优势,加大研究、开发力度,发展我国的重离子治疗产业。
  重离子束与常规射线相比,具有一系列独特的优势,治疗肿瘤对组织损伤小,治愈率高,且治疗周期短,被誉为21世纪最理想的放疗射线,许多国家都在积极研究、开发重离子束治疗技术。我国是继美国、日本和德国之后世界上第4个实现重离子束治疗肿瘤临床试验研究的国家,已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重离子束治疗研究和治疗装置研制的人才队伍,掌握了相关的关键技术,具备了自主研发重离子治疗专用装置并使之产业化的实力。
  蔡晓红委员建议,发展我国重离子治疗产业,将重离子治疗项目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支持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尽快研制完成适于产业化的重离子治癌示范装置,建立重离子治疗示范中心,全面开展重离子临床治疗门诊服务,积累治疗和运营经验;培养产业化所需要的临床医护人员、医学物理师和治疗装置运行维护技术人员;尽快组织专家对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制订的医用重离子装置标准进行预评议,为装置建成后的检测提供依据;制定我国重离子治疗装置布局规划;建立重离子治癌装置产业化基地;国家与地方政府联合投资,布点建设重离子治疗中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