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王晓龙委员提出 制止派遣制用工向教学领域蔓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王紫)据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对东北某省十余所高校的调查显示,一线教学科研、学生辅导员以及行政管理岗位的派遣制教职工已占到个小教职工总数的8%-10%,他们的学历均为硕士及以上,博士也不乏其人;职称大多为讲师,也有一些是副教授。调查显示,这种“人才派遣”现象,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全国十余省、市、自治区的高校均有存在。
  “一线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辅导员是学校教学科研以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力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原主席王晓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禁止在教育、科研一线以及重要管理岗位实行派遣制用工。
  王晓龙委员介绍说,调查显示,派遣制教师基本工资水平普遍很低,大多数工资在1500-1800元左右,其收入往往只及同岗位在编职工的一半;大部分人的社保缴费每月只有百元左右,社保水平几乎属于社会上最低档次;不能参与干部选拔,干得再出色,也很难提干、晋升;在学校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难以参与学校事务;缺少业务进修的机会,多数不能再学校评职称,通过社会机构评上职称的,其退休金也无法与职称挂钩。
  王晓龙委员建议,应依法保障派遣教师合法权益。同时尽快完善事业单位用工制度的法律规定。“我认为还需修订劳动合同法,对派遣制用工条款限定的‘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岗位做出明确规定”。王晓龙委员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