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袁隆平认为粮价政策要做根本性改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廉维亮)“粮食是宝中之宝,粮价是百价之基。粮价上涨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物价上扬、通货膨胀,甚至引起社会动乱和政府垮台。另外,粮价偏低会‘谷贱伤农’,影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甚至国家的粮食安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粮价改革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袁隆平说,为了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国家出台和实施了多项惠农政策,如粮食最低保护价、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等,对促进粮食生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力度不够大,种粮农民的收入仍相当微薄。根据湖南省物价局的调查统计,2010年湖南省每亩稻田的纯收益仅186.2元,其中还包括国家粮食直补的104.1元。难怪有些农民宁愿抛荒,想致富更不可能。此外,现行的种粮补贴政策是按田亩为单位计算的,如湖南省2010年每亩稻田补贴104.1元,高产田与低产田没有差别,甚至抛荒田也得到补贴,很不合理。
  为了解决粮价不上涨和粮农收入偏低的矛盾,袁隆平提出建议,国家对粮价政策要做根本性的改革,政府要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的粮食,以平价出售粮食,这样既能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物价的平稳,又能大大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收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