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呼吁推进政府诚信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府诚信是社会信用系统的核心,同时也是国家和执政党形象的具体体现。但是,有些政府机构及其公务人员言而无信,缺乏责任感,失信行为极大地损害了社会的公信力,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全国政协委员陈德日前呼吁,推进政府政务诚信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
  陈德委员指出,一些政府部门政策多变,不依法履行承诺、不及时兑现政策,政策的制定主观性和随意性较大、透明度不够高、连续性和稳定性不够,失信于民;有些地方政府的决策或施政行为不能自觉尊重客观规律,往往过分看中自己权力的作用,认为政府无所不能,导致一些政府项目、首长项目的盲目性;有的政府只强调法人、甚至自然人的信息披露、公开,但对政府自身的信息公开化程度却很低。陈德委员说:“政府信息统计不规范、不准确,甚至掺杂虚假,这也是政府失信于民的一个重要方面。”
  “制度的合理与否是政府能否诚信的关键。”陈德委员呼吁注重制度建设,及时调整或废除不合理的政策法规,推进政府诚信。在政策和制度出台之前,首先自下而上认真倾听民众的呼声、专家学者的意见,重大事项还应由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政策和制度实施之后,应根据公民、专家的合理化建议,及时完善。陈德委员还建议,加强监督制度,对不讲诚信问题进行曝光,形成对政府部门承诺的监督网络。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制度,明确奖惩机制,建立科学的公务员考核制度,维护诚信政府的形象。 (程丽红 李树果 倪诗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