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周名江提出扶持国内制碘业确保国家用碘安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王硕 刘圆圆)为保证国民尤其是边远地区和碘缺乏病地区民众的健康,我国每年需要在食盐中添加大约350吨—500吨碘,将食盐制成“碘盐”,这已成为政府行为和社会共识。然而,目前,中国的碘一大半来自于进口,国内制碘行业出现萎缩现象,从辉煌时期年生产量300多吨下降到150吨左右,已无法从战略上保证满足食盐添碘所需。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周名江日前呼吁,应加强对制碘行业的扶持,确保我国用碘安全。
  据周名江委员介绍,建国初期,我国所用各种用途的碘全部依赖进口。20世纪60年代,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中断了我国碘的来源。为了打破封锁,中央领导指示当时的国家计委召集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海带制碘发展规划,经十年攻关,年产海带碘的生产能力一度达到300多吨,能初步满足用碘需要。
  但近十多年来,由于碘进口量大幅增加,国家对海带制碘行业的关注有所减少,对海带制碘行业的政策扶持有所减弱,加上市场环境和产业内外的多种因素影响,海带制碘产业出现了萎缩现象,原碘的年产量徘徊在150吨左右,已无法从战略上保证满足食盐添碘所需。
  目前国外生产碘较多的国家是智利、美国、日本,他们分别从硝矿、油田废水、地下卤水中提取碘,成本较低。但我国至今尚未发现类似具有开采价值的富碘矿资源。可以预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从海带中提碘是我国从战略高度应对碘资源缺乏的最有效和可靠的方式和途径。
  周名江委员强调,作为一项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特殊民族工业,海带制碘行业国家应给予重视和保护,研究制定这一产业的特殊扶持政策,确保我国的产量至少能从战略上保证食盐加碘所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