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高晓笛建议减免残疾人代步机动车车辆购置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赵莹莹)初见高晓笛委员时,她正在用手语接受媒体采访。作为一位聋哑女全国政协委员,高晓笛日前表示,希望国家有关部门从关注残疾人事业和关注民生出发,在残疾人驾车方面给予更多的帮扶和有力的支持,让广大残疾人充分享受到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日益强盛的丰硕成果。
  驾驶汽车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平等权利。高晓笛委员告诉记者,虽然有相关政策支持,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对收入普遍偏低的大部分残疾人来说,即使有少部分人买车,也是几乎耗尽积蓄、或是依靠父母和儿女的资助。
  “在国外,残疾人购买代步汽车,政府是给予补贴的,作为汽车手控操作辅助装置和轮椅升降装置的残疾人用品用具,也是免费发放。”高晓笛委员打着手语一项项数了起来:“当前购置一辆家用小汽车需要缴纳的税种,至少包括增值税、购置税、消费税、关税、车船税、燃油税等,然后还有上牌费、年检费、保险费用以及过路费等,这些税费极大地增加了残疾人上路的交通成本,并给期望购买机动车的残疾人带来沉重的负担和障碍。”
  高晓笛委员给记者算了笔账,我国规定持有C2、C5驾驶证的下肢残疾人必须购买自动挡汽车,仅这一项就比买手动挡汽车要多花1万元人民币,作为残疾人还需额外购买价值3000千元的残疾人专用汽车手控操作辅助装置以及约3万元的轮椅起降装置。仅这3项加起来,就要多支付约5万多元。
  “中国的国情虽然不能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但从人道和民生的角度,国家税务部门完全可以减免残疾人购买汽车时由税务部门征收的10%购置税以及车船使用税,以此减轻残疾人的购车负担。”高晓笛委员建议:残疾人在申领机动车辆牌照时,经交通主管部门审核,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机动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取得豁免的车辆由公安交管部门统一联网建档,进行专项管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