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杨保建、郑建邦提出实现科学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毛立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调低到7.5%,8年来首次低于8%。对此,不少全国政协委员日前在全国两会上表示,这一目标定得非常科学,但大家也有一定的担忧。
  杨保建委员表示,今年各省区市的两会都已召开,各地GDP增速目标都已确定,几乎没有低于10%的,有的甚至定为12%。尤其是一些西部省区追求GDP比往年更为严重,纷纷提出了进入“万亿俱乐部(指GDP达到或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的省级行政区)”的目标,还有很多市县也都提出“跨越式发展”的口号。在这种状况下,如果没有任何约束机制的话,能否把GDP增速降至7.5%令人担忧。
  郑建邦委员也认为,地方政府不一定会按照中央要求降低增速,发达地区会以“经济发展已进入快车道,难以硬着陆”为借口,欠发达地区更不同意放缓速度。要想让地方政府摆脱GDP崇拜,主动降速提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要有总体目标,更要建立引导机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