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呼吁防止为节能减排造成“耗能增排”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王慧峰)“节能减排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落脚点在基层企业。”谈起节能减排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李海滨委员认为,应消除节能减排中的误区,防止为节能减排而造成的“耗能增排”。
  李海滨委员说,新建的道路两侧安装路灯,可以采用太阳能路灯,具有节能作用。但如果原来就完好的路灯更换为太阳能的路灯,就应当综合计算节能效果。要计算更换太阳能路灯后节电量、制造新的太阳能路灯所消耗的能量和投资购买新的路灯的费用折算为节能用电量费用,更应刻把更换下的路灯还可以使用的年限也折算成耗能量计算到节能量中。按照国有资产提取折旧管理的规定,旧设备是按照当时购买的原值计算折旧和残值的,它的实际残值往往都很高,这路残值完全可以折算为制造它所需要的能耗量。
  “现在的误区有时如同游戏,更换路灯的人们往往只注意太阳能灯具、热水器节约的能量,而不去计算、比较制造这些节能器具所消耗的能量。我们用今天的能量大量地制造明日的节能设施时,要分析制造新能源器具消耗的能量、这些器具所用的材料的环保性能等,防止为节能减排而造成的‘耗能增排’。”李海滨委员说,“我们应当科学、理性、注重实效地对待节能减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