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万宝年建议加快中西部中职教育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张慧新 本报记者 胡海燕)“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制造业强国需要大量的一线产业工人,产业工人从哪里来,还得从中职教育中来。”全国政协委员万宝年,这位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物理诊断和实验研究的高科技专家,对中等职业教育很是牵挂。他分析到,中西部地区的中职教育基础非常薄弱,表现在生均办学指标偏低、办学经费紧缺、优质资源不足,骨干示范学校偏少,专业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滞后,加上观念理念差异,造成社会认可度不高,中职招生困难、人才培养质量不高。万宝年说,中西部正在迎接新一轮产业转移,承接产业转移,需要职业教育提供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作支撑,需要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改善中西部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需要增加职业教育吸引力。
  “支持中西部职业教育发展应该纳入国家支持中西部发展的战略规划”,万宝年提出,实施中西部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振兴计划。设立专项发展资金或增加现有的职教项目经费并单列,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的倾斜力度,大幅增加中西部项目数,尤其是与承接产业相关的实训基地数。加大中西部省份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倾斜力度。重点支持中西部骨干职业学校建设,特别是县级职教中心建设,推进中西部农村职业教育发展。要明确项目金额,并切实拨付,考虑区域、人口因素,按省落实支持计划和实施步骤。此外,他还建议国家要督促中西部省份落实职业教育政策,完善中等职业教育督导机制,督查中西部省份尽快出台和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等标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