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统筹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背景】
  卫生部公布的《2010年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指出,当年我国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1.79人。而同一时间我国仅要求未来几年农村每千人口拥有一名乡村医生。乡村医生中拥有执业(助理)医师证的少之又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占14.2%,调查中发现,一些经济条件好、人口较多的村庄,会有几名乡村医生,而在一些偏远农村、山区,长期出现乡村医生服务空白的情况。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杨利霞:乡村医生大多数是从过去的“赤脚医生”转变而来,但是随着一代人年龄渐长退了下来,中间一代承继乏力,新一代顾虑农村条件艰苦,担心收入增长赶不上社会平均水平,不愿在农村行医,导致很多村庄面临乡村医生后继无人。建议重点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由乡镇卫生院择优聘用优秀乡村医生,在工资待遇、社会身份上与卫生院逐步衔接;对于在基层和农村从事医疗卫生服务达到一定年限、成绩突出并受到群众好评的优秀大学生,应当在考研、晋升、提拔、调资、住房、子女就学等多方面给予一定的优先、优惠,让医学院校的大学生不仅愿意到农村来,而且也能在农村安心工作,有所成就。
  全国政协委员王立东:由于监管不力,乡村医生在诊治病人时不戴口罩、手套直接与病人接触,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一旦发生职业性感染,卫生室可能成为二次传染源。建议提高乡村医生的实用技能和水平,开展不同层面的岗位培训;规范乡村医生的诊疗行为,要严格准入,坚持一村一所、一体化管理;要完善制度,在医疗核心制度、医疗文书书写、一次性医疗用品使用登记、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传染病报告等方面做好功课,确保农村医疗服务的安全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