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建议中医药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李凤英 高峰)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近日提出,将中医药教育纳入到中小学必修课程中。
  朱世增认为,现今的中医教育,都是开始在学生升入大学之后,选取学生的标准也仅凭一道分数线,这既不符合中医教育实质,也严重忽略了中医的自身特点,这也正是目前中医院校虽然始终都在扩招,而中医人才却依然寥若晨星的根本原因。
  朱世增表示,中医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哲学,它包含了医疗保健、养生修身、天文地理、孝道伦理等多方面内容,是一部中华民族的百科全书,其中,中医哲学平和中正,方圆有度;中医文化精深博引,简洁优美;中医知识丰富实用,简便验廉;中医药歌诀简单风趣,对仗工整,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许多歌诀,如“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冬睡不蒙头,夏睡不露肚”、“宠辱不惊,饮食有节”、“解铃还须系铃人,心病或需心药医”等,都顺口易记,随时指导着人们的生活作息和情志调节。因此,他建议将中医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引入到小学教育中,不仅可以使孩子们早早地正确认知中医,更可以帮助孩子们可以根据中医知识进行自我调节和保健,这对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可以起到积极的教育和保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