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韩忠朝委员建议 尽快建立我国海外利益和海外公民安全保护体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李昕 吕东浩)进入2012年以来,相继发生多艘中国渔船遭韩国海警扣押,苏丹、埃及多名中国工人在当地遭劫持事件。频频发生的中国海外利益和海外公民安全问题引起全国政协委员韩忠朝的高度关注。
  韩忠朝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面对如此众多的海外利益,特别是海外中国人安全屡屡受到威胁,如果解决不力,必将制约中国经济发展,影响中国国家形象,并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
  为此,韩忠朝建议政府应正确认识并尽快制定全方位应对方案,建立中国海外利益和海外公民安全保护体系。首先,中国海外利益的维护不能只着眼于具体物资利益的得失,还应着力参与设计一整套国际规则、制度和行为规范,通过全球机制的建立来维护海外利益。其次要建立一整套能够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国际组织各种作业,以及增强他们之间合作的机制,进一步加强中国海外利益的管理能力。政府要对我国海外利益建立实质性的保障机制,提供外交、法律、制度等政策层面的支持,如撤离公民的标准、撤离的程序、建立健全境外投资管理制度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