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林绍彬委员建议: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阅读提示:近年来全国各级财政对公立医院投入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但财政补助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仍然明显偏低,各省县市区之间存在明显的不均衡,使公立医院目前只好靠业务收入维持收支平衡,严重制约了公立医院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
  本报讯 (唐娟娟 记者 宋健)补偿机制改革是公立医院改革不可逾越的问题,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公立医院补偿途径中财政投入是医院补偿的一个重要渠道,对公立医院的生存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林绍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尽管近年来全国各级财政对公立医院投入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但财政补助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仍然明显偏低,各省县市区之间存在明显的不均衡,使公立医院目前只好靠业务收入维持收支平衡,医院这种收支结构导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加剧了老百姓“看病难”和“看病贵”,也严重制约了公立医院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
  林绍彬认为,在公立医院改革中,要明确政府财政投入的责任,充分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加大对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力度。
  为此,他建议,加大对公立医院承担的紧急救治、援外、支农、支边等公共卫生任务的专项补助;对享受“二级医疗保健”对象的主任医师的医疗保健经费,由政府财政统一给予拨补;建立和健全医疗服务成本、价格监管体系,加强对医疗服务价格及成本构成要素的监测,制止搭车、分解以及自立名目的收费行为,增强医院的服务意识和自律性以及设立内部自查机制;政府要制定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使用目录,分不同区域经济状况,分步骤逐步实现由国家一级政府对药品和医用耗材统一定价、采购,从源头上降低药品、医用耗材的成本;完善医疗服务项目,重新修订医疗服务价格。要科学论证,充分认识医疗服务价格不合理对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的危害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