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如何推进素质教育改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陈红天委员:在小学开公民教育课高 杰委员:切实给中小学生减负曾文仲委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近年来,素质教育改革在各地展开,不仅得到了教育界的赞同,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两会期间,委员们围绕如何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学生减负等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陈红天:我国虽然经济高速发展,物质财富剧增,但公民素质的提升与经济增长速度并不完全匹配,亟待加强国民教育,树立大国形象。建议从基础教育抓起,继续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同时加大扫盲力度。从应试教育转为素质教育。从科教书的编写、教材内容、教师队伍的培训乃至社会的整个氛围,都以提高国民素质为终极目标。在全国小学开设公民教育课程,以生动的形式对孩子们进行法治意识、法治精神、公民意识、爱国情怀、文明礼仪、社交礼仪等系统的教育和训练,并把道德教育放在首要位置。重视运用宣传手段,积极开展不间断的、持续性的公民教育和宣传,唤起和提高全社会的文明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高杰:中小学生减负问题的严重性,已达到了必须采取措施立即加以解决的程度。建议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尽快出台切实可行的中小学生减负的具体措施,并以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为契机和抓手,推进教育领域的改革步伐。学校严格评估学生课间和放学后的作业总量,使中、小学生每天放学后到睡觉前,有至少3个小时以上的自由时间;周末禁止布置大量作业,占用学生的休息及自由活动时间;假期至少给学生留出2/3的假期时间作为自由支配的真正假期。教育主管部门要及时采取措施,监控中小学生的普遍心理健康情况,及早预警、及早发现群体性身心健康问题。对由于负担过重而引起的个别学生身心健康出现极端损伤甚至出现生命损失的,应追求相关责任部门及相关责任人的相应法律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曾文仲:我国的教育基本以应试为目的,学生普遍缺乏创新精神。建议正确执行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学生积极探索、勇于求知的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