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红会副会长郭长江:动员适龄公务员捐献造血干细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1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在两会上递交提案称,应尽快成立专门的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以推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规范开展。可在适龄的国家公务员中宣传动员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挽救更多血液病患者生命。

 

器官捐献率低

 

郭长江在提案中指出,我国移植技术逐渐成熟,移植后患者生存率明显提高。但器官来源严重不足始终是困扰我国器官移植事业的最大问题。

 

据卫生部统计,我国器官需求数量与供给数量的比例是150∶1。由于器官捐献率极低,目前我国每百万人捐献率达到0.03,而世界卫生组织所统计的全球平均数是20至30∶1,美国是5∶1,英国是3∶1。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近100万终末期肾病患者,其中相当一部分人需做肾移植,但去年进行的肾移植手术还不到4000例。另外,我国每年有30万终末期肝病患者需做肝脏移植,但去年肝脏移植总数还不到1500例。有专家表示,很多病人在等待移植的过程中失去生命。

 

建专门管理机构

 

郭长江指出,2009年8月,卫生部委托中国红十字会负责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报名登记等工作,“最主要的是,缺乏单独的机构保障,制约了该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郭长江说:“目前在国家层面没有建立专门的机构,在全国也没有形成器官捐献工作网络体系。”另外,对贫困的捐献者家庭是否需要给予适当的人道救助,国家还没有出台明确的政策。他建议,尽快成立中国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来开展器官捐献工作。

 

骨髓库容量太少

 

郭长江透露,目前,我国需要通过移植造血干细胞来救治的血液病患者近100万。截至去年,中华骨髓库入库数据达146万人份,占总人口的0.11%。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华骨髓库库容量仍然太少。

 

郭长江建议,由相关部门在适龄国家公务员中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动员工作,争取更多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入库。他表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国家公务员共有600多万人,但中华骨髓库中国家公务员数据仅为2万多人份,占公务员总人数的0.33%。

 

郭长江认为,在广大适龄公务员中宣传动员捐献造血干细胞,有利于挽救更多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密切国家公务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