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王炳华:核电站项目审批或今年恢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1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3月10日上午10时45分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六场记者会,张国宝、邵秉仁、王炳华、李河君、牛文元等五位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

 

美国之音记者:关于核电的问题,日本发生福岛核电事故以后,中国停止了对新核电站的核准和建造,据说现在又开始恢复了。我的问题是,有关安全隐患是否已经排除了?安全上是不是有把握了。如此相关的是,最近中科院的院士何祚庥先生写了两篇文章,一篇是坚决反对中国内陆建核电站,另外一篇是反对核能发展大跃进。

 

王炳华:福岛事故发生之后,中央政府高度重视。众所周知,国务院发布了“国四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对我们国家目前正在建设、正在运行的核电和核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到目前为止,检查工作已经结束了。同时也要求,在检查过程中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或者问题没有安排在规划当中去解决,或者没有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和手段之前,中国政府不再核准新的核电项目。到目前为止,在大检查过程中,共计发现了14个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据我了解,这14个方面要整改的问题,有的已经完全关闭掉了,有的正在解决当中,有的已经列入三年改造计划当中,全部关闭掉。

 

张国宝:关闭的意思不是把核电站关闭,是这个问题解决了,他用的是专业术语。

 

王炳华:核电站有两个专业术语,一个是解决问题办法,我们叫做解决问题的行动项,行动项结束之后,我们习惯用“关闭”这两个字。同时,根据我自己的判断,中国政府会在今年或在今年更早些时候恢复我们国家核电站项目的审批。

 

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对何祚庥院士两篇文章的认识。第一,中国是不是需要在内陆发展核电。我们核电业的所有人士,包括地方政府的意见和社会公众的意见,都是中国内陆必须要发展核电的。因为中国内陆,尤其是华中地区,也就是湖北、湖南、江西地区,一次能源匮乏,市场需求旺盛,能源结构不合理,迫切需要发展核电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以及能源结构对电网安全运行的保障程度。而且内陆核电站的设计标准和沿海核电站的设计标准完全是一致的,就其排放,无论是液体的排放、固体的排放、气体的排放,相对沿海,按照国家的标准,会有更加严格的约束和要求。而且我们核电界在技术层面没有问题,准备充分,完全可以满足国家出台的相应标准的要求。这是我们对何祚庥院士第一个问题的态度。

 

第二,核电在发展过程当中,究竟怎么看待它的安全性。这个问题,大家可能会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认识方法,但是我们认为,中国发展核电过程当中,无论是按照规划,还是按照技术路线的选择,还是按照产业政策的约束,中国发展核电绝不会搞“大跃进”,而且目前我们也没有搞“大跃进”,所有准备在建的项目,完全是在政府的规划范围内,完全在政府的产业指导政策内,完全符合国际和国内核安全相应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这是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谢谢。

 

我补充一句,关于内核核电站,可能要科学的按照规程来认真论证,我不是直接来回答这个问题,我给大家提供两个小数字,我也注意到这方面的一些议论。美国现在有104个反应堆在运转,其中100个在内陆,只有4个在沿海。大家知道,2月9日,美国核管会在34年以后第一次批准建立新的核电站,佐治亚州建两个反应堆,正好我上个月在美国,我就问了这两个核电站建在什么地方?是内陆还是沿海?回答我是建在内陆,在湖边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