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吴明江:通过调整医疗服务收费价格而不是药价来体现知识劳动价值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3月10日上午9时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记者会,赵平、吴明江、李立明、陈仲强、吴明、王执礼等六位政协委员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请问吴明江委员,北京市今年将会推出试点实行医药分开,现在具体的方案还没有看到,但是很多老百姓很关注,这样的探索到底能不能真正根治看病贵的问题,医药分离之后,原来医院依靠药品提成所获得的这部分医疗卫生费用应该从何而来?这个数字非常巨大,这笔钱想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补贴才会是比较现实、比较可行的?谢谢。

 

[中国医学会副会长 吴明江]公立医院的改革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改变以药补医的问题,作为公立医院来讲,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也是一个独立经济运行的实体。以药补医的政策应该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初,基于当时我们新中国刚刚成立,财政非常困难,百废待兴,决定药品加成给医院以补偿。在计划经济时代也没出现什么麻烦,但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大家越来越感觉到以药补医这个政策带来了很多问题。因为这样的加成不能体现刚才立明委员提到的,医生、护士、医学科技工作者高强度、高风险、高知识,这样一个知识劳务的价值,而是要多卖药、卖贵药、多检查,这样一些不能体现或者说扭曲了价值的经济行为来补偿医院。

 

这种价值取向会扭曲医疗行为,也会加剧医患关系的紧张,也不利于我们国家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医药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所以,改变以药补医逐步形成共识,重要的是这样一个巨大补偿的数字,应该很好地来测算、很好地来调研。作为我个人的意见,通过政府增加投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的收费价格,体现知识的劳动价值来得到补偿,这样增加的部分有的是政府投入,有的在医疗保险当中能够得到支付。当然,现在也在积极探索医疗付费方式的改革,比如说总额预付也好、单病种付费也好,这些都需要探索,这个过程还需要时间,但是总的走向应该是对的。所以,在2012年的安排中大家可以看到,对县级300多所医院能不能进行尝试,来完善这方面的工作。谢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