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厉以宁称经济体制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今天水深了摸不着石头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10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昨天,向来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时做简洁清晰的“点睛”之论的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间隙,面对众多媒体记者的“围攻”时打开了话匣子,他称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和邓小平南巡讲话时的情景已大不同,当年改革刚开始,从实验、探索开始,摸着石头过河。“今天水深了摸不着石头了,需要统筹安排,顶层设计。”此外,厉以宁还就记者提出的民营企业和物价等问题做了回答。

 

■谈改革

 

机制要有内生力量

 

厉以宁说,在经济运行过程中,宏观调控是必要的,经济不那么理想时,政策刺激经济;如果经济过热了,政策就紧缩。

 

然而政策是外力,改革能使机体自身产生内生的力量,形成制度。制度本身有制约的能力,有了制度的作用,虽然也需要宏观调控,但是就不用那么过分地依靠外力了。

 

■谈民营

 

民企解决就业问题

 

谈到民营经济问题,厉以宁称,今天中国对民营经济的问题,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过去我们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都是对的,现在要加上无民不稳,因为不仅要国家富也要老百姓富,尤其民营企业解决了大量就业,“无民”,就业问题怎么解决,就业问题不解决中国能长期稳定吗?

 

■谈物价

 

三个因素影响物价

 

谈到2月CPI同比上涨3.2%,厉以宁称,2月的CPI环比能稳定下降,并不意味着今年的物价就能保持如此,有三个因素现在控制不了:一是输入性的通胀,如石油价格;二是天气情况,今年粮食收成情况、养猪业的发展、蔬菜的供应情况等;三是政策落实情况。

(记者 张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