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立明:医改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对其长期性要有充分准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1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医卫界委员赵平,吴明江,李立明,吴明,致公党中央委员、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陈仲强,无党派人士界委员王执礼,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李立明首先介绍了医改的一些基本情况。

 

李立明:从2008年至今,我们医改始终是全国高度关注的问题。在2008-2009年是网民关注问题的三甲之列,医改问题被网民排在了前三位,2010-2012年这三年名列前十,基本排在第六到第七位,说明社会对医改的高度关注。但是请大家注意的是,我们的政府、医药卫生战线的同志和老百姓对医改都有理解和认识、关注的点,由于他们所在的位置是完全不同的。譬如说老百姓关注医改,更多的是关注我的医药费到底能报销多少、能下降多少、能在各地就医并且同时进行报销吗?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基本药物能不能解决我们的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什么时候有病了能够看到好医生,能够去大医院不排队挂到号。医务人员关注的角度就不一样了,作为公立医院,大家最关注的就是政府的投入补贴何时能够到位,而不需要医院自己去挣钱养医院。医生作为一个高强度、高风险和高投入的职业,国家如何保证给予医生合理的待遇,使我们的医生能够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我们从网上摘到了不同的内容,看到不同的群体对医改都关注,但是关注的重点是不一样的。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医改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今年政协开会的第二天,3月4日总书记胡锦涛参加了我们医卫组的讨论,在我们12位委员发言以后,总书记提到,医改关系群众的健康和千家万户的幸福,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对其艰巨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对其长期性要有充分的准备,深化医改应该以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核心。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要充分调动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预防控制严重威胁人群健康的重大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作为2012年的改革重点,这些对我们都是极大的鼓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