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第0188号


案    由:关于大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夯实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基础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李钺锋
主 题 词:企业,发展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中小企业占据了我国经济总量的半璧江山。以2010年统计数据为例,我国有45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中小企业数量占到99.28%,再加上150万多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我国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90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90%,贡献税收占比近55%。此外,中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近年来的出口总额中,有60%以上是中小企业提供的。可以说,中小企业在解决我国劳动就业、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及中国加入WTO,受国际竞争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遭遇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
    (一)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中小企业融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由于银行“嫌贫爱富”,在贷款审贷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歧视性”待遇。很多企业多数时候宁愿咬牙承受高达5分以上的民间高贷,也不愿向银行贷款。据对90家中小企业调查,共有12家(占总数的13.33%)通过民间借贷8397万元,共支付利息约1100万元,比支付同期银行利息高出近50%。
    (二)企业负担过重。具有收费和罚款权限的部门涉及工商、质检民政等二十余个。据调研,46%多的民营中小企业反映,有关部门在服务收费问题上对中小企业有明显的歧视性做法。如电力部门对民营生产型企业用电的收费标准,明显高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并实行提前一月预收。与此同时,一些行政执法部门针对民营企业的“三乱”仍然存在。
    (三)市场准入不公。一些行政部门和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仍然存在“玻璃门”现象。特别是垄断行业的制度性壁垒、行为性壁垒和结构性壁垒,在铁路公路建设、民用航空、水利电力、汽油开采炼化等重大基础设施性投资领域,很少看见中小企业的身影。由于体制壁垒,中小企业在产业选择、技术改造、上市融资、资金扶持等方面,仍难以享受与其它大型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垄断企业平等的市场待遇。
    (四)人才紧缺,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缺乏。根据央视经济频道的调查显示,在当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即使是在沿海,一般的打工人员也很不愿到二三线城市就业。
    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中小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研究采取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为此我们建议:
    (一)完善市场服务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机制,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场规律的财政补贴和项目资助机制。着力建立中小企业信息网,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方便中小企业查询信息。引导中小企业根据市场状况及时调整市场经营方向和思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引导中小企业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科学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建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协调机制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二)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政府主动推动搭建银企合作桥梁,继续开拓中小企业信贷市场,建立信贷激励机制,通过财政贴息和奖等形式,充分调动金融单位支持中小企业信贷投入的积极性。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增强信用意识,简化中小企业贷款程序,降低贷款门槛,缩短审批时限,改善业务流程,在信贷规模和金融产品向中小企业倾斜。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试行应收帐款、仓储货单、存货、商标权、专利权、市场摊位使用权、土地和山林承包权等形式的动产及权利抵(质)押贷款和联保协议贷款,切实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三)对中小企业实行“多支少收”的宽松政策。对陷于困境的中小企业的税收应有区别地实施缓、减、免税政策,以帮助企业平稳渡过危机。积极开办公共工程和公共事业,并将其的采购,向中小企业进行政策性倾斜。利用机动的转移支付,对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节能减排改造、新产品开发、增加就业机会等给予适度激励。加强政府政策引导和扶持政策的学习宣传教育,尽量做到家喻户晓。
    (四)引导鼓励创新,促进中小企业科学发展。制定足以激发中小企业兴趣的激励政策措施,引导中小企业利用实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技术转移和新技术转化。鼓励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建立稳定的协作配套关系,加大对出口企业的补贴、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扶持和专利申报的财政扶持,引导中小企业进行结构调整。
    (五)营造中小企业平等的市场准入环境。各级部门牵头进行督促检查,掌握对中小企业市场准入不公的成因,专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支持各类中小企业进入铁路、航空、水利电力和汽油开采及炼化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与经营领域。将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作为各级政府的硬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议程,进一步清理、规范收费、为中小企业进入市场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和法律政策环境。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